简氏:伊朗S-300防空导弹系统规格超乎预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8 11:10

【观察者网综合】英《简氏防务周刊》3月7日报道,俄罗斯向伊朗提供的S-300PMU2导弹近期进行试射,根据最新卫星照片显示,伊朗已经部署4个S-300PMU2导弹营。此前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合同是较老的S-300PMU1型,曾有俄罗斯媒体认为由于该型导弹已经停产,俄罗斯可能向伊朗提供S-300V系列导弹。

伊朗公布试射48N6E导弹,该导弹是S-300PMU2系统的标准配置


S-300PMU2导弹系统

报道称,几乎可以肯定伊朗已经获得4个营S-300PMU2导弹系统,每个营装备一部96L6E型目标指示雷达。此外简氏获得的卫星照片显示这4个营还得到2部64N6“大鸟”空情雷达的支持。

伊朗此前向俄罗斯订购的是S-300PMU1导弹营,但因为国际制裁2010年这一交易被叫停。2015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将继续执行协议,伊朗官方称莫斯科在国际制裁完全解除前就已经开始执行相关协议。

不过,俄罗斯官方此前曾表示无法交付S-300PMU1导弹,因为该型导弹已经停止生产。同时俄罗斯媒体则声称,伊朗可能将转为购买S-300V系列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S-300P系列和S-300V系列虽然名称相同,但从导弹系统配置到导弹本身,都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导弹。其中S-300V是为苏联陆军研制的集团军级防空系统,除了拦截各种空中目标,还考虑了拦截美制“长矛”之类短程地地导弹的需求。与为苏联防空军研制的S-300P系列导弹相比,S-300V导弹的射程短一些,速度更快一些,制导体制也有所区别。不过,冷战后S-300P系列的发展要超过S-300V系列,尤其是在中国资金支持下, 该系列导弹已经发展了S-300PMU、S-300PMU2,S-300PMU3(又称S-400)三个型号,其中,装备96L6E雷达的S-300PMU2后期型的系统配置与S-400导弹已经相去不远。

伊朗电视台公布该国装备的96L6E雷达,该雷达是S-300PMU2的主要雷达系统

伊朗公布30N6E2雷达照片,该雷达是S-300PMU2系统的营级火控雷达,与96L6E雷达配合使用

目前,S-400系统和S-300PMU2系统的主要区别已经不在于雷达和控制系统的重大区别,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部署的S-400系统的配置就和中国此前购买的后期型S-300PMU2相差无几。真正让S-400和S-300产生重大区别的,是看是否装备新一代导弹。

目前俄罗斯为S-400研制的新型导弹包括:48N6E3,该导弹是在目前中俄的S-300系统常用的48N6导弹基础上研制的最新改型,不仅射程从前一型号的20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且增强了拦截战术导弹的能力,允许拦截目标速度从8马赫提升到14马赫。换言之就是可以拦截大部分型号的中程导弹。据称,该型导弹也是俄罗斯、中国S-400系统形成战斗力的初始装备。

此外,还有媒体非常关注,但至今仍未有任何可信图片问世的40N6超远程导弹,该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同样可以拦截速度14马赫的来袭中程导弹目标,该导弹目前可能尚未装备部队。

此外,俄罗斯还为S-400研制了9M96系列中程导弹,该导弹主要用于强化S-400导弹营中近距离对抗空中目标能力。该导弹研制从2000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俄罗斯方面多年前也已经宣布通过国家测试,但目前尚未见到实际装备。

2014年,俄罗斯还展示了新一代S-400系统配用的77N6反导导弹,该导弹被认为是移植S-300V系统导弹的产品,具备直接撞击拦截来袭目标的能力。

不过,目前像伊朗提供的S-300PMU2从成本等方面考虑,不大可能包括为S-400配套的这些新型导弹。但仅从配备96L6E雷达来看,该系统的雷达电子系统已经达到接近俄罗斯部署到叙利亚的S-400导弹系统,或向中国提供的S-300PMU2导弹系统的水平。

而目前俄罗斯部署在莫斯科等地区,以及将向中国出口的S-400系统则使用更先进的92N2(也有称92N6系列的)雷达, 该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400公里,具备同时与100个目标交战的能力。

S-400的新型雷达92N2,该型雷达据悉将首次出口到中国

俄阿尔玛兹·安泰公司展示9M96导弹,这是一种性能较为先进的中程导弹,用于弥补S-400系统的中短距离火力空白

即将出口中国的48N6E3导弹模型,该导弹反导性能比之前型号有较大提高,可对抗中程导弹

而更老的S-300PMU1和S-300PMU2导弹系统中,还经常配备中国读者更耳熟能详的30N6E雷达,该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约300公里,可同时引导与6个目标作战。在S-300PMU2系统中,30N6E雷达被用于与96L6雷达配合使用。

综合上述信息,伊朗获得的S-300PMU2导弹系统比伊朗最初订购的型号先进得多,与中国、俄罗斯装备的S-300PMU2后期型、甚至S-400导弹的雷达系统相近。只是可能由于经费原因,没有装备S-400系统的新型导弹,不过,对于伊朗而言,射程200公里,具备拦截8马赫目标能力的48N6E2导弹也已经比该国此前装备的最先进防空导弹(传闻从白俄罗斯走私的S-300PT导弹系统,配用5V55防空导弹,与朝鲜自行研制的“闪电”导弹相近)先进得多,对于保卫其核设施免遭以色列等国突袭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远程防空 防空 防空识别区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