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专业化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对兄弟部队绝不“手下留情”

来源:中国军网

2017-03-11 13:20

在跨越-2015·朱日和军演,满广志率领的蓝军旅以一系列的大比分胜利,至今尚未产生正面对抗中的失败。满广志这一系列辉煌战绩不仅在军队引人注目,在军迷圈也是备受关注。甚至引得部分红军部队喊出“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的口号,然而最终还是一个个铩羽而归。作为一支由红军整编而来的专业蓝军,满广志经历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2017两会,军网特别策划军营达人之声,与3月11日邀请满广志讲述心路历程。

以下为中国军网全文:

我旅组建后,从繁华都市移防北疆大漠,成为我军第一支专业模拟蓝军部队。经过几年的潜心训练,2014年,在跨越演习中,以“6胜1负”的战绩,打破红胜蓝败定势,为全军实战化练兵作出了贡献。

说心里话,接到命令的一刹那,内心百感交集,喜忧参半。喜的是,在这么优秀的部队任职一定能全面提升打仗的能力;忧的是,如何练硬这块“磨刀石”、练精这匹“草原狼”,对我来说是个严峻考验。

考验从一上任就开始了。2015年5月,我旅就要亮相年度陆军合成旅跨区对抗检验演兵场,我只能拼尽全力,行进间加入战斗,应急中投入演习。我一边部署全旅备战工作,一边提升自身蓝军素养。为恶补蓝军知识,我把行军床搬到办公室,挑灯夜战;为提升蓝军指挥能力,我向旅队的“老人”请教。经过两个多月的扎实细致准备,演习如期打响。

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2015年3月,一纸调令,我驰离燕赵,奔赴漠北,成为中国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旅旅长。

一场场稳扎稳打,一个个问题暴露,一层层抽丝剥茧,一项项改进完善。第五场演习时,遭遇与我部原同属一个师的某装甲旅,整编分离刚刚三年,本是一“母”同胞,如今对阵沙场。强烈的使命感告诉我,自己手下留情,就是对兄弟部队在战场上的不负责任。演习中,我旅使出浑身解数,将对手逼到墙角、难到极限,让他们在逼真的战场上得到全面锻炼。

硝烟散去,十场跨越演习,大获全胜。在耀眼的成绩面前,我旅官兵想的最多的是演习中暴露的问题,以及对实战化训练的思考。导演部点评模拟蓝军不真不像的几大类上百个问题,红军部队研讨交流提出的种种质疑,媒体、军迷发出现代作战是不是这么打的声音,演练中自身指挥、协同、兵种运用的不如人意,个个如鲠在喉。我反问自己,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了解了多少?部队备战抓训到了什么程度?蓝军建设怎样向纵深推进?

必须找出答案和方向。对我旅而言,夏秋忙于演习,没有时间抓部队训练,冬春两季正是打基础的窗口时间。为提升部队备战抓训能力,我们过冬不猫冬、抓紧练硬功,官兵们一头扎进指挥员集训、业务集训、战训法集训、专业复补训、蓝军研训,充电储能,准备再战。

强军征程,砥砺前行。现在,天下并不太平,家门口生战生乱的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应战应急,根本的要靠战斗力,蓝军旅磨的就是战斗力这把“尖刀”。瞄准强敌练功、研透制胜机理,打造过硬“磨刀石”,演兵场上让“红军”更加真切地面对对手、感受对手,进而超越对手,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起愚公志”。对于我们而言,“磨刀”还需自身硬!

(原标题:蓝军旅旅长:对兄弟部队绝不“手下留情”)

责任编辑:张建鑫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