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西部军区炮兵单位接收龙卷风G火箭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12:28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陆军知识”网站3月14日报道,俄西部军区新闻办公室宣布:第20诸兵种合成集团军下属大威力炮兵部队14日接收了两个营的“龙卷风-G”火箭炮。这批火箭炮将取代原本该部队装备的BM-21“冰雹”火箭炮。这种火箭炮具备简易制导能力,能够以较高的精度投放反坦克末敏弹,曾在乌克兰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

俄罗斯2016莫斯科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龙卷风-G”122mm火箭炮,采用乌拉尔卡车底盘

西部军区新闻办公室宣称,新接收的122mm火箭炮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进行首次实弹演习。

对比即将被替代的BM-21“冰雹”火箭炮系统。“龙卷风-G”火箭炮操作人员减少到3人,作战效率提升2.5-3倍。具备简易弹道修正能力。设计用于攻击敌军无防护和简单防护步兵,装甲车,炮兵阵地,指挥所等目标。

观察者网评论员指出,“龙卷风-G”是将BM-30“龙卷风”火箭炮的简易制导技术运用到122毫米多管火箭炮上的新型火箭炮系统。该火箭炮的识别特征是发射管前段的“方盒子”,这是用于向弹上加速度计注入数据的控制盒。与BM-30“龙卷风”一样,“龙卷风-G”的火箭弹在离开发射管后几秒通过加速度计测量自身飞行偏差情况,并通过姿态控制发动机进行修正。与其他火箭炮制导方式相比,这种简易制导方式的精度较高的同时,价格很低,适于大量消耗。

在乌克兰战争中,俄军投入了为数不少的“龙卷风-G”火箭炮,据乌克兰哈尔科夫坦克厂的统计,乌克兰战场上被摧毁的70%坦克是顶部被击穿。目前能够有效击穿坦克顶部装甲的武器主要是末敏弹,而“龙卷风G”这样的精度较高的火箭炮恰是投射末敏弹的良好工具。

中国上世纪90年代引进俄罗斯BM-30火箭炮并仿制为PHL-03火箭炮,也是看中了该型火箭炮结构简单,价格低廉,精度较高的优点。当然,随着更先进和廉价的微型惯性元件的出现,中国21世纪后研制的新型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等就没有延续使用这一设计。

乌克兰战争期间俄罗斯社交媒体出现的“龙卷风G”火箭炮照片,采用了卡玛兹卡车底盘


中国现代的新型火箭炮采用了微型陀螺仪(就是在手机上已经得到广泛使用的那种),精度远超加速度计,俄罗斯在微电子技术方面的缺陷导致其不得不采用更为简单的设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俄罗斯 西部 乌克兰 炮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