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宣布发展全新轻型战斗机 不用任何俄罗斯零部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0 12:13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在前苏联解体时,乌克兰继承了相当一部分的前苏联遗产,各种苏-27和米格-29接近300架。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之后,乌克兰空军还能使用的苏-27和米格29仅剩下38架和11架,并且得不到新的战斗机补充。

英国《简氏防务》3月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本月15日宣布,该国国防工业将发展自己的双引擎多用途战机。

乌克兰轻型战斗机效果图

这份公告是在波罗申科访问乌克兰南部城市萨帕洛热的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时发表的,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与前苏联最大的航空发动机装配工厂——马达西奇发动机公司——共处,即进步设计局负责研发,马达西奇公司负责生产。

乌克兰的航空设计团队已经给出一份新战斗机平台的“草图大纲”,这个项目取名为“Legkiy Boiviy Litak”,在乌克兰语中是轻型战斗机的意思,简称LBL。该飞机在外观上与苏联设计的米格-29具有很强的相似性(都是2台发动机,观察者网注),但飞机的机载设备将不采用任何俄罗斯的设备。

AI-332F发动机参数,最大加力推力仅4200kgf,相比米格-29装备的RD-33的8300kf最大推力,仅为一半出头

波罗申科的公告中表示,这个新的乌克兰设计和原始的米格-29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发动机和电子设备。两台发动机将是“基于AI-332F”的设计,航空电子设备将是西方和乌克兰生产。

乌克兰总统表示:“我们很快就能为我们的新战斗机造出自己的发动机。”波罗申科还指出,乌克兰是世界上仅有的五个能独立自主开发航空发动机的国家中唯一一个小国。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无法生产米格-29和苏-27的情况下,以乌克兰的财政状况和研发实力,转而开发自用轻型战斗机可以说是相对较为务实的做法。虽然2台AI-322F发动机的推力仅能驱动一架最大起飞重量在10吨左右的战斗机,以乌克兰目前面对的局势来说,这样的飞机似乎也够用了。

此外,有消息称,在中航工业洪都研发教练-10(又称L-15)的过程中,乌克兰方面不仅提供了发动机,还参与了部分设计工作。这对乌克兰开发相似起飞重量的双发轻型战斗机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乌克兰 战斗机 米格29K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