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签约引进“彩虹”无人机全系列生产线 观察者网专访航天无人机研制团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0 20: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前,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签署《无人机制造合作协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2月阿布扎比防务展期间,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ALIT)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旗下设立的沙特技术开发和投资公司TAQNIA签署协议,在沙特制造全系列彩虹无人机,并向中东地区推销。

伊拉克航空兵装备的彩虹-4B

2016年珠海航展展出的彩虹-5

“彩虹”系列无人机是我国对外出口的两大知名品牌无人机之一。此前有外媒报道,缅甸和巴基斯坦已经引进了“彩虹3”无人机生产线,而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已经在反恐实战中使用了彩虹-3无人机,伊拉克现在也已经在使用彩虹-4无人机。

沙特作为中东反恐战争前沿的国家,对价格低廉且出口时无附加政治条件的中国无人机也是十分青睐。中国两大出口无人机名牌:“翼龙”系列和“彩虹”系列,沙特均有采购。2014年,沙特进口“翼龙-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成为沙特装备的第一款无人攻击机,并投入也门战事。2015年7月,外媒报道称,有卫星照片显示,一架疑似中国制造的彩虹-4无人机出现在了沙特吉赞地区机场上。

此次,沙特更是一步到位,不仅仅全系列引进生产线,合作制造,而且还担任了中国在中东国家的“推销员”。

沙特陆军航空兵的彩虹-4B

“彩虹”无人机此次远嫁沙特,观察者网专门采访了“彩虹”无人机的娘家人——“彩虹”系列无人机的研发单位: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气动院)。就中沙合作,彩虹无人机未来发展等读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请教,研究院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回应。观察者网将采访详细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彩虹”生产线转让对中国无人机拓展影响有利

观察者网:据外媒报道,贵院的彩虹-3无人机也曾有国家引进生产线,此次沙特购买了“彩虹”无人机全系列生产线,对我国出口无人机业务是否有影响?

气动院:关于彩虹三,我们没有可公开的内容,但是许多国家有自己的公开宣传。

引进生产线可以促进无人机更大批量的出口,拓展我们无人机在国际市场,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的推广,会对未来中国无人机在军用民用方面的市场拓展前景具有巨大的影响。

阿布扎比防务展

观察者网:沙特此次购买彩虹全系列无人机生产线后,其国产化率能达到多少?他们能够生产无人机的核心零部件吗?尤其是电子系统、控制系统等?

气动院:目前签订的备忘录及协议将会促进彩虹无人机生产线的转让,其国产化率将在生产技术转让基础上逐渐提高。随着技术合作的深入,相关电子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对于国外用户相关技术发展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其中的技术出口存在可能性,但是需要相关批准,能不能继续合作在于双方政府。

观察者网:据此前的报道,彩虹系列无人机已经能够通过卫星链路进行控制,目前出口型无人机是否也具有这一技术?伊拉克、沙特等国目前是否已经使用卫星链路来控制彩虹4无人机?

气动院:数据链路方面这都是成熟技术,现有的大型无人机技术出口和使用范围都会遵照相关规定和协议进行。我国出口的无人机在这方面与国际通行准则并无不同,美英法方面出售无人机也是一样的。

2016年5月中旬,彩虹无人机试验团队在实验基地进行试验,“彩虹-4”无人机在距离指挥站1000公里处使用AR-1导弹精确击中目标

未来无人机的发展方向

观察者网: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贵所展示的彩虹系列无人机模型当中出现了一个飞翼型无人机模型,这是否是贵所目前正在研制的新型隐身无人机?该型无人机是否也包含在此次向沙特提供的全系列彩虹无人机当中?

气动院:高速隐身无人机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作为一个无人机生产研制单位发展这样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具有必然性,该类无人机目前在世界上来讲还没有广泛应用,其出口前景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2016年珠海航展上,在“彩虹-4”的无人机机翼下躲藏着的飞翼造型无人机。目前,该机的出口前景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观察者网:最近,在《解放军报》上有文章提到,贵所无人机正在努力进军解放军自用无人机市场。未来彩虹无人机要加入我军自用市场,还需要做什么努力,有没有遇到障碍呢?

气动院:关于国内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军用和民用。我们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做到国内外并重。我们也朝这个方向努力。

观察者网:我们注意到,“彩虹”系列无人机的一个重要特色是配用的武器弹药也是贵所自行开发的,例如AR-1导弹、AR-2导弹等。相比之下,中航的“翼龙”等无人机主要采用的是我空军、陆航的制式弹药。之前也有报道提到,AR-1导弹具备让无人机不必下降高度即可直接对地面发起打击的特性,这一能力使用其他制式弹药是否目前无法实现?贵所自行开发的其他航空弹药还有什么专门针对“彩虹”系列作战使用特点的特性,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气动院:关于AR-1导弹,在大量使用时,是具有高高度以及大扇面发射角的突出特点,是专门为无人机研制的,也可用于直升机。目前,国外只有新研的硫磺石等为数极少的同类级别导弹具有如此的能力。所以这个导弹具有非常好的作战性能和突出优势,应该说机、弹互相促进,促进了彩虹无人机在战场的使用,并达到了极高的效率。目前我们开发的AR-2等后续系列导弹也都具有良好的中空发射等相关能力以及更大的射程和更高的飞行高度等前景。AR系列导弹会成为世界著名的无人机机载导弹系列,也会在未来战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彩虹-4”无人机搭载AR-1导弹,攻击高度可达5000米的AR-1导弹可以保证无人机不需要降低高度,在中东地区实战中,这意味着可以在肩射防空导弹攻击范围外发起打击。使“彩虹”无人机具备更好的战场效能

AR-2导弹重量仅为20千克,“彩虹-5”无人机可以携带30发AR-2导弹,能够更加有效的长时期滞空作战


英国“硫磺石”导弹在2015年由英国皇家空军投入实战时,英国报纸曾经这样说:“皇家空军使用了一种美国人都只能在梦里拥有的先进导弹”,我国AR-1导弹现在已可与之媲美。值得一提都是,沙特也是“硫磺石”的海外用户之一,显然,AR-1导弹并不是因为更为廉价而赢得他们的青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沙特 中国 无人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