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清明节来临之际 迎接28具志愿军遗骸回家!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

2017-03-21 13:57

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3月21日报道,3月22日,中韩双方将交接第四批志愿军烈士遗骸,明天迎接28具志愿军遗骸回家!致敬197653名志愿军烈士!

3月1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到访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看望了警备队所属的美韩官兵,共进午餐。之后,蒂勒森远眺朝鲜地区,听取汇报,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拍照留念,并进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场地参观。不过,他在板门店没有发表讲话。虽然,这位国务卿可能想到了很多,历史风云在其眼前激荡。

67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与朝鲜人民一道浴血奋战!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向世人展示了保家卫国的血性担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冲锋号角与厮杀声成为当年美军的梦魇,志愿军排山倒海、坚忍顽强、奋勇冲杀和不惧牺牲的精神,成为当年朝鲜半岛侵略者心目中“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而这正是今天解放军的红色基因,闻令而动,誓死捍卫和平!

64年前,也就是1953年的7月26日,历时两年之久的朝鲜停战谈判完全达成协议;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28日,彭德怀司令员于开城在停战规定上正式签字,标志着抗美援朝战争结束。

在抗美援朝战场,“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让新中国挺起了腰杆,我们的民族精神傲然屹立在世人面前。胜利来之不易,197653名志愿军英雄儿女英勇牺牲,轰然倒下,其中绝大部分烈士忠骨埋他乡。

明天,3月22日,我们迎候从韩国魂归故里的第4批,28具志愿军遗骸。

魂兮归来!

祖国时时牵挂,人民迎候英灵!

半个多世纪,不忘英烈回家路……

1954年9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一次军事人员遗体交接中,“联合国军”方面向中国送还约1万具的志愿军遗体,他们都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壮烈牺牲的烈士。

1981年至1989年间,韩国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抗美援朝战争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1997年,韩国再次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1具志愿军遗骸,此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

2013年6月,韩国总统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经协商,如果发现新的中国军人遗骸,每年定期归还中方。

2013年12月19日,中韩双方对坡州墓地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上午11时30分,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乡。

2015年3月20日,中韩双方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第二批韩方共向中方移交了68具志愿军烈士遗骸。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36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魂兮归来,英雄回家啦!

默哀!

致敬!

在2017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

责任编辑:荀越
解放军报 志愿军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