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朝鲜导弹试验,自民党建议日本政府引进远程巡航导弹 先发制人攻击朝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2 16:35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媒体3月29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向政府提出建议,声称为应对朝鲜导弹,要求拥有能够打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尽快开发或者引进远程巡航导弹装备。或者允许使用F-35A先发制人打击朝鲜基地。

3月30日在东京总理办公室,自民党向安倍递交建议

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29日在党总部召开了与该党国防小组的联席会议,批准了向政府提交的为应对朝鲜的有关弹道导弹防御(BMD)的建议草案。要求尽快就拥有通过巡航导弹等破坏对方发射基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展开讨论,谋求确立即使发生数枚弹道导弹同时发射的情况也能实现日本全境防御的BMD体制。

路透社报道称,所谓“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是指动用F-35战斗机跨越国境直接攻击,或者以远程巡航导弹对朝鲜境内的的导弹发射基地进行直接打击的能力。

现代战斗机的进攻和防御性质已经开始模糊,F-35本身就有不俗的对地攻击能力

建议讨论小组主席、前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则辩解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是先发制人的攻击,而是防御反击。并表示“为了不让对方发起第二轮攻击,使其失去攻击能力当然属于自卫的范畴”。建议在30日提交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称,由美国提供给日本的评估称,朝鲜对日本的威胁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提议他和自民党都将牢牢把握并且尽快推行。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全保障环境变得严峻的情况下,无论发生何种事态都能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是政府的职责。收到建议后会认真对待”。

由于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永远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宪法中并不允许日本拥有轰炸机,或者远程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而日本国会在2015年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关连法案(安保相关法案),并在去年3月29日正式生效,改变了奉行“专守防卫”的日本战后安保政策方向。安保法制中的《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立危机事态”,也就是在“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受到武力攻击,日本的生存处于明确危险境地,民众生存、幸福、自由权利受到威胁”时,日本就可行使集体自卫权。亦即此种情况下虽然不是日本受到攻击,自卫队依旧可以予以“反击自卫”。

虽然提出了“反击自卫”,但过去自卫队的武器装备仍然不适合先行进攻。攻击能力主要依靠美军的共同协防。但主张盟国应担负起防卫责任的川普政权上台后,自民党内要求自卫队保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呼声再起。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今年2月就在NHK的节目中,提及日本应保有直接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安倍晋三近来也数度在国会提及“敌基地攻击能力”。日媒称自民党内正在酝酿,要在2019年度开始的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规划让日本拥有攻击能力。

此前3月6日,朝鲜连续发射4发弹道导弹,民进党的众议员后藤佑一质询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本现有的飞弹防御系统能否应付北韩的飞弹威胁”?稻田朋美答询时称不能排除让自卫队保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稻田朋美视察自卫队岐阜基地

3月8日朝中社报道称,6日向日本方向发射四枚弹道导弹,是必要时对驻日美军基地进行打击的演练。对此自民党“日本必须拥有进攻性武器”的呼声更加高涨。

3月24日自民党向政府提议以F-35战斗机攻击朝鲜

曾任财务大臣的民进党代表代行(副党魁)安住淳认为,自民党的建议已违反自卫队防御方针、逸脱美日安保条约的责任分担、甚至等于实质上的修改宪法,率先表态“彻底反对”。

作为防卫手段,这一建议还称日本应当向韩国学习,引进萨德反导系统。以及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在日本构筑反导网络。

日本本身就已拥有爱国者3导弹,还曾计划部署其去冲绳

《产经新闻》引述前航空自卫队干部说法,认为就算现在决定采购人员称巡航导弹,至少需花费数百亿日元、最快也要5到10年才能部署完成。收集攻击目标的情报与寻求美方理解的工作,也都刻不容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日本 朝鲜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