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新规,无人机飞行员必须开F16投弹才能上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16: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4日报道,美国空军近日计划改革无人机飞行员培训体制,为未来的无人机飞行员们添上“驾驶有人飞机执行实战化任务”这一课。为此,空军专门出台新规,要求所有的无人机飞行员都必须接受至少40个小时的实际飞行训练,并把驾驶F16成功投掷实弹作为新的无人机飞行员合格标准。

在中东叱咤风云的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无人机飞行员需要手动操纵起降

不同于大多数人的想象,美国空军无人机部队长期招募现役飞行员操纵无人机,因此美国空军也一直将方舱内的无人机操纵员们称为“无人机飞行员”,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现役军官。2013年,美国空军拒绝了基层作战中队指挥官关于使用士官操纵无人机的要求,而且空军还把无人机飞行员的培训人数控制在每年不到100人。

得益于近年来中东局势的糜烂和海外用兵的高成本,无人机部队在美国空军中的比重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便是越来越大的无人机飞行员缺口。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空军与民航对飞行员的竞争日益激烈,使得近年来空军连战斗机的飞行员数量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说再从中选拔无人机飞行员。

因此空军被迫在2016年同意让不是飞行员的军官担任无人机飞行员,但他们将不享受飞行津贴。为了让这些“新人”得到正规的飞行员培训,空军特别要求所有无人机飞行员都必须接受至少40个小时的实际飞行训练,并把驾驶F16成功投掷实弹作为新的无人机飞行员合格标准。未来,空军可能还将放开无人机飞行员资格对NCO(士官)群体的限制,目前已有部分NCO临时性地参与了无人机飞行员培训并参与了实战。

1名女下士正在霍勒曼基地学习无人机飞行员培训课程

过去,由于美国空军无人机飞行员很难像陆军同行那样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普通有人飞机的飞行员转为无人机操纵员通常要进行长达15周的培训。好在转行的大多是资深飞行员,培训课程的淘汰率不足2%。但在成为一名无人机飞行员后,原本作为飞行员的各种待遇就会随之下降,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往往既失去了飞行机会又失去了飞行补贴。在空军内部,他们被视为“在工作时间玩电子游戏的人”,以至于长期在工作环境、待遇、升职方面被刻意打压。

无人机飞行员的工作环境十分狭小。他们要窝在这方小小的角落,盯着屏幕时间长达12~14小时,一周只能休息一天,每三个月才有一次休假机会

不过,事情在最近有了转机。“当我两年前第一次来到这个中队的时候,人员和设备不足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计划中的的教官只到位了50%,装备和设施只到位了70%,那真是一段艰难的岁月。“新墨西哥州霍勒曼空军基地的无人机飞行员训练(RPA)中队负责人如是说。霍勒曼空军基地的RPA训练中队在去年训练出了603名合格的无人机飞行员,他们的未来目标是在2016财年结束后将这数字提升到800人以上。

美国空军在2015财年投入了30亿美元专门用于改善无人机飞行员的训练体系。然而预算和设备的增加只是小问题,最严峻的挑战是空军严重缺乏足够的教官。大部分的无人机飞行员在受训合格后就进入作战中队缓解巨大的人员缺口,空军根本不敢将这些飞行员调去做教官。而那些刚刚培训合格的学员,又不具备成为教官的资格。对此,空军正在催促MQ-9型无人机模拟训练器的开发工作,希望以此为契机,大规模铺开无人机飞行员的培训工作。

成功出口沙特的CH-4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自动化程度比MQ-1更高,成本也更低

有趣的是,似乎只有美国空军坚持让所有型号无人机的飞行员统一并强制参加实际飞行训练课程。就拿和美空军MQ-1“捕食者”定位相似的中国CH-4“彩虹”无人机来说,该机的“娘家”航天科技集团气动研究院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操纵这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完全没有专门掌握有人机驾驶能力的必要。操纵员只需要在触摸屏上点击设定航迹点,飞机就会自动按照要求飞行——换言之,“彩虹”无人机的飞行员与其说更接近飞行员,不如说更像是在玩即时战略游戏。而使用光电头搜索目标和发射武器进行打击,也是直接在触摸屏上点击几下即可轻松搞定,唯一需要注意的只是射击距离不要超过射程。

操作员席亚洲锁定目标,准备摧毁

据介绍,在“彩虹”团队向用户提出的选拔无人机驾驶员的指导意见里,还专门提出了一条:具备玩射击类电脑游戏经验。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何美国的无人机误炸率高,搞的巴基斯坦民众怨声载道的根源,美国的那些无人机操作员,都是驾驶F-15\16战斗机的“老鸟”,通过这一个小小的屏幕让他们仔细去分辨地面上聚集朝天放枪的人群究竟是恐怖分子还是正在庆祝婚礼的当地居民,他们恐怕也没那么多闲心,可能直接一发导弹就下去了。

美国空军现有1300余名合格的无人机飞行员,如果以有人机飞行员工作时间的2~3倍来要求无人机飞行员,那么其无人机飞行员的缺口依然高达60%。直视着惨淡的现状,美国空军一方面逐步放开无人机飞行员的培训限制并增加培训单位,另一方面又死心不改的要求无人机飞行员具备有人机的飞行能力和攻击经验,完全没有考虑过让眼镜宅当廉价无人机飞行员的想法。

也许,这就叫世界第一空军的文化传统。或者说,美国空军在无人机飞行员问题上,一直是个口嫌体正直的大傲娇?

中国CH-5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性能全面比肩“死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视频新闻 无人机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