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获49架P-8A海神巡逻机增购合同 该机多次在东海南海被中国战机拦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6 08:26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美国《防务新闻》3月5日报道,波音公司宣布获得一份新的P-8A“海神”巡逻机合同,总计17架P-8A的合同价值约22亿美元,此外合同还包括了额外32架的增购协议,所有飞机加起来将价值68亿美元。P-8A“海神”是美国海军新一代海上巡逻机,用来替代美军和其盟友大量装备的P-3系列巡逻机。服役后的P-8A已经在相当多的东海和南海巡逻任务中替代了以前的P-3C,中国海空军的战机也已经多次在海上近距离拦截过P-8A。

据悉,这份合同在上周签署,美国海军将会获得合同中的11架飞机,还有4架和2架将分别是澳大利亚和英国采购。其中英国将是首次接收P-8A“海神”,合同规定这批飞机的交付时间为2019年。此外,这项多国采购协议还包括32架额飞机的选择,所有这些飞机加起来之后,合同总价将达到68亿美元。

P-8A“海神”是用于海上监视、侦察、反潜作战、反地面作战和海上拦截的先进海上巡逻机,于2009年首飞,2013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该机具备有控制无人机,发射声呐浮标,反潜鱼雷和反舰导弹的能力。根据波音公司公开的资料,该机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以飞出8300公里的航程。P-8A是基于波音公司的民航机型737-800开发,自2013年进入服役以来,美国海军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该机飞行了96000多小时。

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370航班失去联系后,美国海军派出了2架P-8A前往澳大利亚,参与搜索该航班飞机的行动,图为当时正在执行搜索任务的P-8A飞机驾驶舱

截止到2017年1月为止,美国海军已经接收了53架P-8A“海神”巡逻机,美国海军预计将装备120架P-8A。目前美军在冲绳和新加坡的军事基地都已经部署有P-8A,分别针对中国东海和南海方向。2014年时,就有一架P-8A就在南海上空遭到中国海军航空兵J-11BH战机的拦截,美方声称中国战机距美机仅十几米的距离,甚至还绕着P-8A做出了翻滚的动作,令美方非常不满。


根据J-11BH拦截P-8A情况所做的现场模拟GIF


对P-8A执行拦截任务的海空航空兵J-11BH战机,据悉该战机来自王伟烈士生前所在部队,该部已经全面换装J-11BH/BSH战机

2015年6月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吉姆·舒拓得到一次特殊机会,登上一架在中国沿海附近执行秘密任务的美国海军P-8A,该机在南海岛屿上空飞行,结果遭到中国驱逐。美军飞机受到中国8次警告,要求立刻离开中国领空。当然,华盛顿方面认为,东南亚许多国家视美国为地区和平的保证。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实际上在南海挑事最多的,就是美军,就近部署的P-8A更是替代了早年的P-3C成了挑事的常客。

针对美军在南海习惯性的挑事行为,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稳定并且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域外国家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共同维护和巩固当前这一积极势头。同时,我们也敦促美方不采取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巡逻机 反潜巡逻 中国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