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飞鲨”改型战机将装有源相控阵雷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8 19:25

【观察者网综合】中航工业雷达所官方微信4月16日发表文章《锐眼制霸千万里 飞鲨一跃贯长空》,文中透露,该单位正在为歼-15“飞鲨”战斗机改进型研制新型雷达。这种新型雷达将是有源相控阵雷达, 且与该单位此前为歼-16战斗机研制的雷达相比,其设计将有“革命性变化”。此前有消息指出,歼-16战斗机的雷达在某些功能上性能不能满足所有需求,拖了这种新型战斗机战斗力形成的后腿。

以下为中航工业雷达所官方微信4月16日文章内容:

歼-11D和歼-16战斗机使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来自两家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技术特点,虽然歼-11D目前前途未卜,但该机脱胎于歼-20战斗机雷达的新型雷达却可能成为未来歼-11系列战斗机发展的重要选项。相比之下,歼-16的雷达虽然也采用了有源相控阵体制,且探测距离比歼-11BS的雷达提高75%,但仍有一些性能缺陷,以至于歼-16战斗机在交付部队后一段时间内不能发挥完整战斗力

“不行,尺寸还是太大,没有结构更紧凑的了吗?”

放下电话,刘建华又一头埋到满桌的元器件供应手册中。

“不行,还是不行,以前常用的接插件和微波器件没有办法满足这个型号全新的结构排布。如果不能找到更好的选件,只有在天线的结构上让步。”他眉头紧锁。

架构高度集成化实现天线阵面超薄、超轻,正是这个型号的设计初衷和最终目标。作为新一代的雷达天线,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的全新突破,必将引发未来机载雷达的革新巨浪,如何抢占技术竞赛的先机,成败在此一举。

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允许让步!

为了赶上航母发展速度,歼-15战斗机采用的雷达仍是在歼-11B的14XX型基础上开发的脉冲多普勒机械扫描雷达,随着我国更多航母的服役,在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出现前,歼-15改进型战斗机的研制很有必要,而相控阵雷达是毫无疑问必须选项

从文章中可以看出,雷电院下定决心为歼-15B战斗机研制一款革命性的雷达,决不能重演歼-16雷达研制中因为过于保守而出现的问题

几个月的时间里,天线的设计稿改了又改,与结构、电源的研讨从未间断,加班和开会成为了常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天线分机的主要设计人员更多地是年轻设计师。为配套某型号飞机,我所承担研制雷达任务,去年七月,郑婷部长牵头组织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队伍,刘建华担任队长。

雷达是飞机的眼睛,天线性能的优劣直接决定雷达的战技性能,决定作战飞机是否看得远、看得准、看得快。在现代空空对战中,雷达的性能优势将会为战机作战能力带来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保证雷达天线技术的先进性意义非凡。同时该型号的成功与否,也直接决定我所能否在新一代雷达的研制技术上抢占先机,这个沉重又艰巨的任务就落到了这支年轻的队伍身上。

“年轻人就是要敢拼,敢干,敢赢”郑部长对这只队伍如是期望,这只队伍就是“飞鲨“罗阳青年突击队。

该型号虽为新一代雷达,相比之前的型号天线在系统架构上有跨越性的改变,而在有源相控阵雷达上,通过多年研究开发的经验积累,技术上优势的保留与体现尤为重要,因此身经百战的前辈参与指导,对于研究方案的形成、研究方法的确定、关键技术的攻克等都是巨大的推动力量。孔老师、侯哥、阿田、老陈和郭老师正是在团队中充当这样的智囊角色,作为多个重要型号的天线设计主管,他们百炼成钢,优秀的设计理念和丰富的工程经验使他们能够给予关键性的指导,一针见血的指出设计上存在的问题与隐患。

团队的其他队员虽然都是不满30岁的年轻设计师,但是都已经在大大小小的型号中学习摸索,在繁复紧张的调试中摸爬滚打,已然新发于硎,只等驰马试剑。他们敢试,大胆尝试新结构,采用新方法,使用新手段,不怕在新的设计上困难重重,就怕在旧的思路中寸步难行,不破则不立。他们敢拼,拼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拼每一指标,无休无止。可以为了一毫米的外部更改将自己的设计推倒重来,也可以为保证技术性能而为自己的设计据理力争,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罗阳”青年突击队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传达着一种精神:重任当肩安得闲,上下求索自勤勉,年少当怀凌云志,不负风华正茂时。

空中之霸,其名飞鲨,扶摇而上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只等睁锐眼。

责任编辑:堵开源
航母 中国航母 国产航母 舰载机 歼15 歼15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