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建武装型北极破冰船 开世界先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2 08: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设置联合司令部、改编北极步兵旅、翻新空军基地群......尽管经济下滑、贪腐横行,但俄罗斯还是不屈不挠的继续着自己的北极军事化战略。在完成陆空两方面的部署后,俄罗斯海军也对北极这块“处女地”伸出了熊爪。

俄罗斯在北德文斯克的破冰船码头,该地是俄罗斯海军最重要的造船厂驻地。破冰船头的“鲨鱼嘴”,似乎寓意着它们在北极的使命

俄罗斯通讯社4月20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于19日举行了23550型多用途破冰巡逻舰首舰“伊万·帕帕宁”号的开工典礼。首舰将会在2019年之前交付海军,次舰则将会在2020年底之前交付海军。出席典礼的国防部官员致辞:“正如你们所看到的,23550型结合了破冰船和巡逻舰,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国防部代表、海军代表、船厂代表和北极联合司令部代表共同拧上的“伊万·帕帕宁”号铭牌,厂家还专门准备了4把螺丝刀纪念品

23550型破冰巡逻舰的标准排水量达6800吨,全长约114米,全宽18米,最大吃水6米。动力装置采用2台瑞士Azipod公司的Vi1600L型吊舱式推进电机(功率各6000千瓦)以及2台德国Schottel公司的500千瓦功率推进电机,此外还装有舰艏侧推装置。该舰的最大航速为18节,航程6000海里,船员49人(载员47人),自持力约60天。

23550型在冰区航行的设想图。该舰的最大破冰能力1.5米、持续航行时的破冰能力为1米,和中国的“雪龙”号破冰船相当

23550型破冰巡逻舰有非武装型和武装型两种构型,这次俄罗斯海军订购的是武装型。该舰艏部配备1门AK-176MA型76毫米舰炮,舰艉可以安装2~3具“口径-K”型导弹武器模块,每个模块有4联发射管。该舰还拥有一块宽大的直升机甲板,可以携带Ka-25/27/29型直升机,并具备起降更大的直升机的能力。此外,该舰能在船舷两侧各携带2艘03160型高速巡逻艇。

AK-176MA型76毫米舰炮地面试验,该炮前身是著名的AK-176M型舰炮,具备隐身外形,类似我国的H/PJ-26型

“口径-K”模型,该系统采取标准集装箱作为掩护,可通过铁路、货船等方式隐蔽部署或发射,可以发射3M14/3M54系列巡航导弹,也能使用X-35型反舰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涵盖了100~1000公里

“23550型破冰巡逻舰是专为保护俄罗斯的北极权益而建的,他不仅能保护北极航道,还能检测北极的可能遭受的污染。此外,他还可以参与各种救援和运输行动。破冰巡逻舰不仅能够守护船舶,而且能够摧毁敌方舰艇,他是俄罗斯在北极的海上守护神”,国防部官员在典礼致辞时说道。

2015年圣彼得堡国际海事展上展出了23550型破冰巡逻舰的模型,可见尾部细节。该舰的尾部实质是一块多用途平台,最多可以放置6个标准集装箱,还自带装卸吊车

23550型破冰巡逻舰计划将用于替换即将退役的97П型边防巡逻护卫舰。97型边防巡逻护卫舰是俄罗斯现役极地海域巡逻舰主力,其家族包括基本型和多个衍生型号。其中97П型配备了AK-100、AK-630舰炮以及防空导弹。可见俄罗斯对于极地海域准军事力量装备非常重视,给巡逻舰以重武装是俄罗斯的传统。这也是为配合俄罗斯北极战略的需要而设计的。俄罗斯的北极军事化步伐,将会作为普京任期内的“重点工程”,得到稳步推进。

俄罗斯在去年10月试验了陆基“道尔”野战防空导弹上舰射击,23550型很有可能参考这种方式增强防空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北极事务 俄罗斯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