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而设立的自卫队基地满一年 日本高官强调其重要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13: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作为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在冲绳县与那国岛设立陆上自卫队驻地并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已满一年,该驻地23日举行了纪念仪式。防卫省政务官小林鹰之表示“警戒监视对确保我国情报的优越性、防止各类情况发生有很大帮助”,考虑到中国的存在,强调了与那国岛驻地在日本西南地区的重要性。

在与那国岛以北约150公里的钓鱼岛周边,中国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岛海域,紧张状态仍在持续。在去年3月设立的与那国驻地里约有160人执行任务,沿岸监视部队通过雷达监视飞机和船舶的动向。陆自干部表示:“陆自在日本最西端放上一双‘眼睛’意义重大。”

据与那国町介绍,截至3月底当地人口为1693人,其中自卫队员及家属占到约250人。围绕设立驻地,当地居民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于2015年2月实施了居民投票。与那国町町长外间守吉表示:“自卫队员与居民之间的交流也很活跃。”

冲绳本岛以外的南西诸岛曾是防卫能力的空白地带,日本防卫省因此制定了在奄美大岛部署约550人、在宫古岛部署700~800人规模警备部队和地对空与地对舰导弹部队的计划。还计划在石垣岛同样部署500~600人规模的部队。

日本三岛相关地方政府首长均已表明接受。不过部分居民仍抱有“与自然保护不相符”、“可能成为冲突火种”的担忧和不安。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钓鱼岛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