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防空旅“以箭代弹”加强训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6 09: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5月6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一张新疆军区某防空旅训练照片,图中可见一辆红旗-7B防空导弹发射车正在发射导弹。但有意思的是,发射出来的并非大家熟悉的红旗-7B导弹,而是一枚尺寸很小的火箭弹。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从照片细节来看,可以排除这是一张PS图片的可能,图中出现的可能是一种新型教练火箭弹,这种做法类似海军训练中常见的“以枪代炮”的训练方法。

使用小型训练火箭弹的原理和传统的“以枪代炮”训练是一样的,在不影响装备寿命,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可以给操作员“实际发射”的感觉

解放军报配发文字:5月5日,新疆军区某防空旅在大漠戈壁进行复杂条件下对多目标抗击行动演练。

图中出现的应该是一种新型训练弹,图中可以看到训练弹的发射筒颜色和实弹发射筒有区别,其主要用途应该是在训练中给射手以模拟实弹发射的真实感觉。同时成本大大低于实弹,不过其实际交战过程应该是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模拟,如此小型的火箭弹,应该是不具备完整的引导能力的。虽然看起来发射火箭弹好像不够“模拟”,但这却更贴近实战中导弹部队连续大量发射导弹抗击多个空中目标的感受,可以感受到这体现出了陆军防空部队下大力气抓训练,提高防空作战能力的决心。

红旗-7B实弹打靶的照片并不少见,其外形大家也已经很熟悉

只不过,实弹打靶训练中常用的靶机基本都是这样的……

近年来,随着陆军和空军部队联合进行一系列实战条件浓郁的训练,陆军防空部队面临的挑战正在增加,图为总参某所研制的新型靶机

我陆军防空部队以往缺乏先进防空导弹和空情能力,在与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对练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

即使是换装了红旗-16A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的陆军防空部队,也在与空军苏-30MKK战斗机部队的对练中被“剃光头”


与空军地导部队相比,陆军防空部队亟待通过大量训练弥补短板

在简单条件下打靶机这样的训练,已经显然不能适应现代化条件下防空作战的需要,这也是促使陆军防空部队加强训练,催生“以箭代弹”的重要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训练 解放军 解放军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