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军“全球鹰”首次进驻东京 针对中朝搜集信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14 16:31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外媒称,美军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1日起在美空军横田基地(东京都福生市)进行临时部署。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2日报道,这是“全球鹰”无人机首次在首都圈部署,它将以该基地为据点,在东亚开展警戒监视活动。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美军的这次部署有何种意义?

美军宣布,本月至10月的半年间,隶属于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5架“全球鹰”无人机,为了避免夏季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将临时部署在横田基地。目前3架已经抵达,另外2架也将陆续抵达。

“全球鹰”无人机的主要任务是侦察朝鲜和中国的军事形势等。滞空时间最长约34小时。如果将据点转移至比关岛距离朝鲜半岛等更近的日本,可以节省飞往目的地的时间,进行长时侦察。

更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鹰”无人机临时部署横田,与美国强化对朝鲜军事施压的局面正好重合。“全球鹰”无人机可从高于客机飞行高度的约1.5万米以上的超高空,监视地面军事设施等。与有人机相比,可长时间持续侦察大范围区域,是美军重要的“耳目”。

这次,临时部署在横田的5架“全球鹰”包括2架RQ-4 Block 30型和3架RQ-4 Block 40型。两种型号的机体构造虽然相同,但搭载着不同性能的装备。30型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图像信息、电波等信号信息,40型的主要任务是地面监视。“全球鹰”搭载的传感器能力非常惊人。有说法称,如果是图像信息,甚至可以看清正在地面打排球人的脸。

曾担任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的香田洋二分析称,“全球鹰”无人机从横田基地出发,单程2个小时可以飞抵朝鲜,到达中朝边境大约需要3个小时。可能会平行于三八线、东西海岸线飞行,收集朝鲜情报。如果有3至4架,就可以连续长时间监视。部署在横田基地,可以很轻松地展开对朝作业。

防卫省计划从2019年度末起,陆续在与美空军共用跑道的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部署3架Block 30型“全球鹰”无人机。2015至2017年度的政府预算中,已经列支了3架“全球鹰”无人机的经费,约49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088美元)。部署后,防卫省将用其收集朝鲜军事相关情报,以及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的舰船情报等。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