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集合百架战机搞军演 向俄发起“北极挑战”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5-25 10:15

据参考消息25日报道,俄罗斯《独立报》网站5月24日发表题为《斯堪的纳维亚向莫斯科发出“北极挑战”》的报道称,西北欧、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成为北约国家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与国积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区域。北约军演的主要环节在靠近俄罗斯边界处进行。

日前北约“波罗的海行动”军演在波罗的海拉开帷幕,来自14个北约国家的40余艘战舰参与。与此同时,在离圣彼得堡仅数十公里的爱沙尼亚训练场继续进行北约最大规模的“春季风暴”军演,共有近9000名北约军人参与。

23日波罗的海国家和比利时进行了“波罗的海堡垒-2017”海军演习的主要阶段,演练了接收从海路抵达的北约部队。

现在集结在波罗的海的大批军人同样将参加在立陶宛考纳斯举行的军事演习,加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25个国家将参与。

这些演习自然引发了莫斯科及其最亲近盟友的回应。俄军在波罗的海进行了一系列海军和空军演习,内容与对波兰及其他北约国家可能的侵略进行反击有关。白俄罗斯目前正在进行俄白电子战部队联合演习。军演目的是完善两国电子战部队间的协作水平等。

俄罗斯北方舰队正在设计重要的训练战斗任务,打造“舰队在渡海时的高效防空能力”。设计这些任务并非没有道理。

规模空前的“北极挑战-2017”空军演习近日举行,多个国家出动100余架战机参与。瑞典国防部称,他们将演练协作和跨越敌军防空区方面的训练战斗科目、进行空中侦察以及完成与在所谓的冲突区行动有关的其他训练。根据官方资料,演习不是在北约的领导下进行的,而是纯粹的斯堪的纳维亚倡议,这已是第三次举行。此次负责举办的是芬兰。不过,瑞典武装力量在官网上称,“演习的主要地点是挪威的空军基地”。

众所周知,挪威是北约成员。“北极挑战-2017”的主力正是北约的空军。

在挪威武装力量网站上,这次演习被称为欧洲最大军演之一。而“根据联合国委任状,演习内容是国际维和行动”。令人不解的是,为何“维和行动”有美国战略飞机和轰炸机的身影,而行动目的与“在敌军防空威胁的真实条件下空军的战术和行动程序”有关。

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认为,“这有作战行动的明显意图,而不是维和”。这名专家认为,“演习是针对俄罗斯的挑衅。看来,在2015年5月首次举行‘北极挑战’时,普京对调遣至俄西北边境的空军和防空部队进行突击军事检察并非偶然。此后俄罗斯加强了西北部和北极的防御。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北约组织了第三次大型空军演习”。

曾长期在北方舰队服役的军官奥列格·施韦德科夫认为,演习与北极出现新战区有关。他说:“众所周知,北极存在若干领土争议,那里还有大油气田。俄将其中许多油田视为自己所有,这与包括斯堪的纳维亚、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利益相悖。因此新战区出现了组织军演的需求。有趣的是,团结在打着维和口号的目标下反俄的不但有北约国家,还有其他国家。这是条走不通的路。这种问题需要通过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

责任编辑:于文凯
北约 俄罗斯 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