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有东风导弹,美国也有三大航母杀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2 21:10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1日发布文章称,虽然中国军队拥有了诸如东风21D和东风26弹道导弹等针对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利器,然而同时美国海军也有专门的“航母杀手”。未来的新式反舰导弹,优势的攻击型核潜艇,和航母舰载机优势将保证和扩大美国在蓝水对抗中的优势。

题目:美军将在战争中使用所有手段来击沉中国的航母

文章作者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他一直关注中美军事问题。文章援引了美军最新的年度报告对中国区域拒止/反介入系统的分析。在这份报告中提到,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达到了900英里(约1450公里),DF-26的射程达到1800-2500公里。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中国火箭军能够在远距离内将美国海军的骄傲击沉,同时也把美国海军救援亚洲盟友的一切努力都送入了海底。”

“更加糟糕的是,解放军的指挥官们将创造一项足以载入史册的壮举,做到这一切并不需要派出军舰和飞机进入公海。只需要轻轻按下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射按钮,就这么一下,这一切就发生了。”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这两个射程的技术细节,900英里意味着DF-21D能够在远远超出航母舰载机的打击范围下对航母形成威胁。在亚洲战场的航母战斗群将会遭到极大威胁,随着DF-26的服役这一距离威胁将越发严重。关岛和其他太平地区的前哨基地都将存活在导弹的阴影下,到达关岛都将成为一个危险的任务。”

文章中不无庆幸的声称DF-26还没做过对海上目标的打击试验,而DF-21也不一定具有可靠的战斗力,不过这恐怕更像是一种错觉

虽然美军认为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家族还并没有经过足够多的试验,来验证其战斗力的可靠性,但是文章中仍然认为这是一件有效的武器。同时文章指出,美国也完全不可能拥有类似的反舰弹道导弹家族。现在美国受中导条约的约束不能发展类似的武器。但就算华盛顿今天撕毁条约,不再遵守条约义务。从正式研发到类似的武器正式服役,也需要长达几十年的时间。

美国冷战时期的潘兴2中程导弹,其高精度是依靠末端减速得到的,这降低了它突破防空系统的能力,并且潘兴2不具备打击机动目标的能力,短期内开发DF-21D级别的中程弹道导弹并无可能

在描绘了一个非常可怕的场景之后,话锋一转。文章认为,中国在反舰弹道导弹方面的优势并不代表美国海军就无计可施了。即使在中国反舰导弹的射程内,美军也可以调动亚洲盟友的舰队和陆基兵器协同参战,抵消中国沿海这一“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优势。而在公海海域单纯的航母舰队决战中,美军拥有着巨大的优势。文章中预想了2020年中美可能在公海上爆发出航母舰队之间的冲突,那时美军也将出动自己的三种“航母杀手”。

首先是攻击型核潜艇,不管未来战术如何,潜艇都将是航母杀手。潜艇战将成为美国海上和近海作战的共同策略,也是美国海军突破区域拒止系统内进行作战的第一选择。而在美国国会的政策下美国现有53艘核攻击潜艇将在2029年减少到41艘,这绝对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尤其在中国也在扩张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规模的前提下。

美国海军的水下力量确实是首屈一指,所谓三大“航母杀手”里面也就这一个算得上靠谱的

同时,在2020年,美军占据优势的航母舰载机联队,将仍然是美国海军的主要航母杀手。霍姆斯预测,就算料敌从宽,认为中国未来航母的载机量达到50架固定翼舰载机。拥有85架舰载机的美国核动力航母也比中国航母多出70%的持续战斗能力。而美国海军的弹射器优势能保证舰载机拥有更大的作战半径和负载能力。

而在2020年,美国海军一系列新的反舰导弹也可能已经成熟服役。现有的“鱼叉”反舰导弹只有60海里射程,远不足比拟中国海军反舰导弹家族,其中的鹰击-18反舰导弹都拥有290海里射程。

为弥补这一弱项,美国海军的军火承包商们正忙于开发新的反舰武器。把舰载火力射程扩张到原有射程的2倍乃至3倍以上,重建超远程反舰打击能力。五角大楼曾设想使标准6防空导弹具备反舰能力。新的LRASM反舰导弹也在开发中。

2015年美军以战斧导弹模拟LRASM,进行对海上移动目标的打击测试,然而超远程反舰导弹进度再快,其预计的服役时间也在2021年左右

配合美国海军新的“分布式杀伤力”概念,更多的舰船都将配备反舰导弹。加上潜艇战和海军航空兵的优势确立在2020年蓝水范围内美国海军的绝对优势。

然而在文章的结尾,作者还是提出了疑问,即使有三大“航母杀手”的存在,如何保证战斗在美国海军希望的区域发生,如何能够迫使中国海军放弃其最大的依仗,脱离反舰弹道导弹的威慑范围,来到太平洋中部跟美国海军决斗呢?

责任编辑:荀越
美国航母 中国航母 东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