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希望通过延长现役舰艇寿命来扩大海军规模至355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2 22:24

新华社曾在5月3日报道,美国计划在未来25至30年内新建超过80艘军舰,将美国舰队规模扩充至355艘。俄罗斯卫星网也在5月16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希望将美海军总规模扩充至355艘军舰,以保持对中俄的优势。尽管美国国会至今没有对该计划做出回应,但美国海军内部已经开始琢磨通过延长现役军舰寿命来扩充舰队规模了。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6月1日报道,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摩尔中将表示,海军希望通过延长舰艇的使用寿命来保证在未来25~30年内的舰队规模。他说:“对海军来说,要想维持战斗力,还想扩大舰队规模,就必须延长舰艇的使用寿命,尤其是搭载了AN/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和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艇。”

演讲中的托马斯·摩尔海军中将(图为美媒截图)

6月1日,托马斯·摩尔应邀在华盛顿特区的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了一场演讲。他开篇就说道:“在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里,美国海军必须快速升级并扩充舰队规模,这就要求我们不得不在新建军舰之前,先翻新现役军舰,特别是那些堪用的军舰。”

托马斯·摩尔在演讲中一再重申,“从冷战以来,我们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一般只有25年的服役期,但现在的美国海军已经无法这些军舰如此短暂的使用寿命。我们(指海军高层领导)认为,美国海军现役的和未来的军舰,应该和航空母舰一样,具备服役40~50年的能力”。

美国海军原定于2013~2014年退役“考彭斯”号(CG63)等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由于维持舰队战斗力的需要,它们都继续服役至今并接受了中期延寿(图片来自美国海军官网)

“是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确实退役了不少军舰,比如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又比如佩里级护卫舰,但那是因为她们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我们现役的巡洋舰和驱逐舰,都带有‘宙斯盾’雷达和MK41垂直发射系统,完全能够应对未来战争,她们的使用寿命应该得到延长”,托马斯·摩尔这样解释道。

美国海军的新目标是在2040年左右将舰队规模扩充到355艘左右,美国海军原计划在2025年时保持310艘规模的舰队。为此,美国海军至少需要新建16艘驱逐舰和18艘攻击型核潜艇,前提是现役84艘巡洋舰/驱逐舰规模保持不变。美国国会预算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些新建军舰将在今后30年消耗至少5660亿美元。

美国海军新一代“伯克III”型导弹驱逐舰建造计划,总计22艘。在这22艘驱逐舰全部服役后,美国海军需要再建16艘驱逐舰,才能满足355艘的规划(图片来自美国海军官网)

托马斯·摩尔承认,建于80年代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过于老旧。“我知道,那些提康德罗加的上层建筑还是铝合金,并不安全,但她们的防空能力还是有保证的”,摩尔解释道。他表示,美国海军已经增加了核潜艇订单,现在,需要在水面舰艇上“另辟蹊径”了。

美国海军现有约270艘军舰,实力冠绝全球,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足以彻底压制全世界其他国家海军之和。美国海军要把舰艇数量发展到355艘,意味着美国的全球战略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依然要进行前沿部署,保持数量和质量对各国海军的绝对优势。

刚刚完成海试的“福特”号航空母舰已经涨价到129亿美元,缺少了民船业的基础,美国海军水面舰艇的造舰成本居高不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美国海军 凉战 重返亚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