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弹防御局:没有海基X波段雷达 照样能反导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6-10 11:58

《解放军报》6月9日报道,《透视美军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中的雷达家族》,报道中就美军最新一次的洲际弹道导弹反导试验解析了美军多款反导雷达,包括“铺路爪”、AN/TPY-2雷达、“丹麦眼镜蛇”、海基X波段雷达和宙斯盾雷达等。

《解放军报》报道截图

其中报道中提到海基X波段雷达(SBX),是此次试验中预警探测的顶梁柱。这个直径17.8米、耗资22亿美元的“独眼巨兽”就是美军唯一的海基X波段雷达。不过美国导弹防御局最新的表态却说:“即使没有SBX雷达,我们依然能够在太平洋上探测和跟踪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9日报道称,SBX将在2020年左右开始进行大修作业,但是LRDR雷达的初始作战能力形成要到2023年。也就是说夏威夷将有至少3年的时间没有远程反导雷达部署,但是夏威夷缺失远程雷达的情况并不会影响美国在太平洋上发现导弹威胁的能力。

LRDR雷达设想图

LRDR雷达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大型高功率雷达,是一种基于氮化镓组件技术研制的固态主动电扫描相控阵雷达。每台LRDR雷达需要多达50000多个T/R组件,同时为了避免与萨德所使用的AN/TPY-2雷达抢夺生产资源,该型雷达采用了S波段,而非AN/TPY-2和SBX所使用的X波段。

面对夏威夷可能三年没有远程雷达的情况,MDA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即使在缺失夏威夷部署的远程雷达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遍布于太平洋各处的海基、地面雷达系统以及太空中的卫星来构成完整的探测体系。

在缺失SBX的情况下,美军以来前置部署的AN/TPY-2或者是海基宙斯盾,以及阿拉斯加的铺路爪雷达,都可以完成对太平洋上空导弹的探测和跟踪,不过反导系统从来都是不会万无一失的,多一套先进雷达就是多一层保险,这也是美军开发LRDR的出发点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雷达 海上雷达 反导系统 反导 反导体系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