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介入菲律宾反恐 马拉维战事升级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11 12:35

新华社6月11日报道,菲律宾军方6月10日证实,美军已介入到菲律宾反恐行动中,为菲律宾的清剿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援”。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随后表示,美国政府是应菲律宾方面请求施以援手的。但大使馆没有透露军事行动细节。这是双方首次公开承认美军介入菲律宾反恐作战。

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硝烟弥漫,爆炸四起(图片来自《华尔街日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0日报道,美军特种部队正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与伊斯兰教恐怖分子作战,马拉维的战斗已经持续了19天。此前,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证实,美军正在为菲律宾的反恐行动提供“技术援助和情报支持”。

菲律宾空军的F/A-50型战斗机正在马拉维上空轰炸恐怖分子据点,该机由韩国T-50型教练机改进而来(图为视频截图)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6月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正向马拉维的菲律宾政府军提供“尽可能的支援”,但他们拒绝就此讨论具体情况。 “正如我们过去一样,我们依然定期与菲律宾高级政府官员协商,以支持杜特尔特政府在反恐事业上的努力”,大使馆在声明中这样说道。

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在马拉维上空巡航,为菲律宾军方提供了信息支持(图为视频截图)

美联社也在6月10日报道,菲律宾军方已向美军“求救”,美军地面部队已经进入马拉维市区,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也开始在马拉维上空常驻。马拉维所在的棉兰老地区,属于民族、宗教矛盾较为激烈的地区。此前,美军曾长期在棉兰老地区部署特种部队,协助菲律宾政府控制地区局势。

菲律宾空军的OV-10“野马”轻型侦察/攻击机在马拉维上空盘旋攻击恐怖分子据点(图为视频截图)

菲律宾军警眼下正在马尼拉以南约800公里处的马拉维市与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等激战。反政府武装占据的地盘据信已被压缩到仅剩3个街区,至少200名极端分子还在负隅顽抗。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乔·埃雷拉(音译)中校表示,目前已有至少138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20多名平民丧生。菲律宾军方希望在6月12日,也就是明天(菲律宾独立日)之前,基本肃清马拉维市区的恐怖分子。

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移交机枪等武器装备(图片来自菲律宾政府官网)

6月6日,作为对菲反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移交了数百支机枪、手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美军特种部队在菲律宾南部的活跃。在接收仪式上,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司令萨拉玛表示,这是菲美双方早在2013年签订的协议,表明“菲美军事关系依然强劲”。

菲律宾大量使用美制武器,并长期遵循美军武器标准(图片来自菲律宾社交网站)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说:“在菲政府要求下,美军特种部队已经开始援助在马拉维巿持续战斗的菲律宾武装部队。他们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斗中,帮助了当地菲律宾武装部队指挥官。”去年9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表示希望让美军特种部队撤出菲律宾,但他并没有说明具体期限,美方也没有任何回应。

中国已宣布向菲律宾援助23000支符合美国标准的自动步枪,菲律宾军警也开始换装中国97式突击步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菲律宾 反恐战争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