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展示两栖突击车 将装备日本新组建“海军陆战队” 还向美军推销

来源:新华社

2017-06-13 09:56

新华网6月12日报道,日本12日在东京附近举办“海上防卫技术国际会议”(MAST 2017),这实际上是一次防务展,展会上日本各军工企业向到会的诸多国家展示了新型舰艇、两栖装甲车等武器。其中,三菱重工展示的“新型两栖战车”引起外媒关注,据称,这种新型两栖装甲车发动机功率达到3000马力,这一数字超过了中、美此前研制的类似两栖装甲车辆。

三菱公司在现场展示的新型两栖装甲车模型(图片来源:NavyRecognition.com

据美国《海军知识》网站(navyrecognition.com)12日报道,日本三菱重工展示了一辆新型履带式两栖装甲车缩比模型,目前三菱正在对该车的早期原型车进行测试。据称,三菱公司表示,该车将可能作为日本自卫队的下一代两栖输送车。

据报道,日本自卫队正在组件新的“两栖快速部署旅”,这次防务展上有日本官员表示:“这个旅目前有约2000名士兵,但在2018年该部队形成完整战斗力的时候,兵力将增加到3000人左右。”

三菱公司表示,目前新型两栖输送车的验证车已经经过了性能测试。该车所有零部件,包括车体、发动机、传动、悬挂、喷水式推进器等都是由三菱公司自行研制完成的。

三菱公司代表介绍称,与美国AAV-7两栖输送车相比,三菱新型两栖装甲车的防护性、速度、机动性都要更好。该车将可以用于由海向陆作战行动。

在MAST2017防务展上,《海军知识》采访三菱公司代表得知,三菱两栖装甲车的车体可以抵御轻武器和炮弹破片。乘员为3人,布置在车体前部,通过左右两扇单片式舱门出入,每个舱门上安装3具潜望镜,用于昼间驾驶。该车的发动机采用2206千瓦(3000马力)的一台涡轮增压柴油机,发动机布置在车体中部。车体后部可以容纳总共15名士兵。

三菱公司展示的陆上行驶状态的两栖装甲车模型,车体后部看似定风翼的装置应该是收起的尾部滑水板(图片来源:NavyRecongition.com)

三菱两栖装甲车具备无准备前提下的完全两栖行驶能力,采用两句安装在车体后方中部的喷水式推进器作为水上行驶的动力。类似的喷水推进技术已经在“隼”级导弹艇上得到应用,后者使用三轴燃气涡轮发动机驱动,采用3台LM500-G07燃气轮机作为动力。

该车悬挂系统是安装在车体两侧的液气式悬挂,6对负重轮,驱动轮在前方,导向轮在后,有3对托带轮。为了降低阻力,水中行驶时,履带可以收起。

这个两栖突击车的设计,有一些令人奇怪的地方,例如,因为采用了巨大的发动机(可能是船用发动机改来的,尺寸明显大于一般车用发动机)

车体中部大块盖板下方可能就是发动机舱,该车如果要安装炮塔,或许只能装在车体后部载员舱上方

第二,从模型上来看,实车将沿用两个喷水推进器装载车体中间下方的状态,载员出入必须经过低矮的尾门,然后顺着十分陡峭的跳板下车

从缩比验证车的行驶画面可以看出,该车水上行驶性能不错



然而,从行驶的状态来看,日本新两栖装甲车似乎依然是正常排水航行状态,而美国EFV和中国05式两栖突击车高速水面行驶时,是几乎整个抬升出水面的状态,或许这是因为日本的验证车尚未安装功率足够大的发动机的缘故

具有水上原地转向能力

三菱公司市场部代表介绍称研制这种战车的主要考虑是为了应付“西南诸岛”的珊瑚礁浅滩

日本的新型战车很大程度上显然借鉴了美国EFV远征战车(已下马)的设计,但在细节设计上,美国的功底显然比日本强太多

远征战车的尾门设计可以方便士兵上下,且驾驶舱和乘员舱之间可以联通,既可以方便乘、载员前后移动,也方便了安装炮塔


中国05式战车尾门与EFV设计基本相似,只是尾门本身不作为跳板使用

当初美军还设计了一系列安装不同武器和装备的远征战车变形车,包括120毫米突击炮,105毫米火力支援车等,但日本新型战车因为总体布局问题,无法进行这么花样繁多的改装

世界上现役性能最好的采用滑行车体设计的两栖装甲车是中国的ZBD-05车族,该车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比EFV和日本新型两栖装甲车小,但作为战斗车辆,其陆上作战能力和火力要强得多,总体设计也合理得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日本 防务 防务安全 两栖 装甲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