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电子对抗专家刘璘:黑马勇夺金头盔的幕后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6-16 21:09

《解放军报》6月16日报道了空军大学副教授刘璘长年专注航空电子对抗,“将战场联通讲台,把院校连接部队”的光荣事迹。在2011年空军首届“金头盔”大赛中,经过刘璘培训的空军某部利用电子对抗战术勇夺3顶“金头盔”,成为军中“黑马”。中国空军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刘璘这样的高层次科技人才。

刘璘,空军航空大学信息对抗系副教授空军大校(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刘璘长年从事航空电子对抗教学科研工作,曾获国防发明专利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5项和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是实验室和课堂上的“电子对抗专家”。但刘璘从不满足于此,多年来,他在院校、厂家、部队之间来回穿梭。他从作战运用的角度思考装备需求、从装备需求的角度剖析技术,不断改进,使得一大批新型电子对抗装备顺利列装部队并形成战斗力。

2011年“金头盔”大赛中杀出的黑马—— 原成都军区某航空兵师驻渝某团(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1年,空军首次进行歼击航空兵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参赛单位按照机型分组别,排出总成绩,名列组别第一名者将获得“优胜单位”称号。而个人参赛成绩名列该机型所有参赛飞行员前几名的,就会成为“金头盔”。此役,名不见经传的空军某部成为“黑马”,以大比分力压东北某老牌劲旅,在10个“金头盔”名额中夺得2席,引发了其他部队的强烈质疑。

三度夺得“金头盔”的蒋佳冀,就出自这个团,他已出任由该团改编的某旅旅长(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面对一片质疑,空军机关派出调查组,最后的结论让大家心服口服:他们没有作弊,而是胜在包括电子对抗手段在内的武器全功能综合运用得好。原来,开战前该部邀请刘璘等电子对抗专家去授课,他把这些年积累的典型空战战例电子对抗战术运用对策和注意事项等倾囊相授。果然,该部参赛飞行员在空战中将电子对抗运用得出神入化,以大比分战胜老牌劲旅“歼11第一团”。

“歼11第一团”同样装备早期批次歼11战斗机,该型战机的电子设备水平不如国产歼10战斗机(图片来自中航工业)

演习指挥部通过视频回放、飞参判读发现:在对抗中,“歼11第一团”有6架次战机竟然全程没有调用电子战画面,部分人员忽视电子对抗、缺乏信息对抗意识和信息素养的弊病一览无余。尽管两支部队都装备了早期批次歼11战斗机,都专门安装了翼尖电子对抗吊舱。然而,由于东北某部飞行员自身缺乏意识和相关训练,连最后的胜机也没能把握住。

原成都军区空军驻滇某团和驻渝某团相互砥砺,书写了“小字辈”的传奇。在2011“金头盔”大赛中,驻滇某团的歼10机队斩获3顶“金头盔”(图片来自中国空军)

如今,“不会用电子对抗,就休想打赢现代空战”,已经成为了广大飞行员的共识。不仅如此,刘璘还自创了独特的情报数据分析方法,得到空军的高度认可,也为后来空军多次电子对抗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援。理论出于院校,实践来自部队。刘璘把身子扑到了部队,也在院校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的转型建设一线找到了落脚点。

中国空军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如刘璘这般,在理论与实战间“摆渡”的“无双国士”

责任编辑:手书
中国空军 金头盔 习近平治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