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炫耀:F-22战机在叙上空“说服”俄战机 利用隐身性羞辱对手

来源:中新网

2017-06-17 14:42

作为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F-22“猛禽”最近很忙,5月5日,中新网报道,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在阿拉斯加拦截了俄罗斯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6月14日,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刊发文章《F-22如何在叙利亚上空“避免美俄冲突”》,文章中提到,利用F-22战斗机的隐身特性,美机能在不被对方发现情况下,实施威胁,从而达到“说服”俄机的效果。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这个时刻美媒隔空喊话,反映出在没有隐身第五代战斗机,又与美国紧张对峙的前提下,俄罗斯空军的窘境。

(美国空军官网)F-22战斗机座舱特写

《航空周刊》文章称, 一位美国空军F-22战斗机中队指挥官接受了该刊采访,应他的要求,文章中只透露他的呼号:“炮弹”(Shell),这位美国空军中校目前正指挥着一个中队的F-22“猛禽”战斗机,执行一项关键性的任务:避免叙利亚上空的美俄冲突。

据报道,自2014年来,F-22战斗机就被部署到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它执行了打击地面目标、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以及掩护传统战斗机不受地面防空火力威胁(观察者网:在叙利亚能对美军战机产生这样威胁的似乎只有叙利亚和俄罗斯“山毛榉”和S-400导弹了,这表明F-22在一定情况下可以扮演类似EF-18G“咆哮者”这类专业电子战飞机的角色)的各种任务。

据报道,在4月6日美国用“战斧”导弹攻击叙利亚目标后,由于美俄空中对峙形势紧张,F-22开始“扮演美俄沟通的重要节点”,“炮弹”中校说,具体的方式则是让F-22战斗机用国际通用频道向对方喊话,“这种隐身战斗机在说服‘非联盟’的飞机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观察者网注:“非联盟”飞机目前就是指俄罗斯和叙利亚空军飞机)

报道说,F-22战斗机目前执行的任务包括充当空军的指挥控制飞机和高空情报搜集飞机,此外还能作为情报搜集和监视平台,甚至指挥和控制地面部队。但具备躲避雷达探测能力的F-22最独特的任务,还是“说服‘非联盟’飞机合作”。

“如果你可以知道你需要说服的飞机在哪儿,而他根本看不到你,那么就很容易让它们知道制空权在谁手里,”,“炮弹”中校说:“如果他们根本找不到你,他们就会很不舒服,所以他们就会有压力按照你说的做。”

冷战期间,在拌飞的时候到对手头上桶滚,这个动作在美军中有个专有名词“Flippin The Bird”,被认为是羞辱对手的做法

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最大美粉”的飞行员经常学习这种冷战先进经验

随着美俄紧张局势升高,F-22执行此类任务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在“战斧”攻击后,莫斯科方面强烈指责美国,并终止了与美国在“降低冲突区”问题上的合作。

但美国仍能和“非联盟”的飞机进行直接通讯,通过国际公认的非加密紧急通信频道,“炮弹”中校说F-22有点像四分卫(观察者网注:美式橄榄球中组织进攻的核心位置),它要通过高精度传感器确定战场上每个“演员”的位置,然后通过紧急频道告诉俄国人他们该往哪飞,以及要他们“让开路”。

“炮弹”说,F-22能够飞进敌方控制区,进入敌人战斗机和防空系统的射程范围之内,而对方仍无法探测它的具体位置。因此空中优势就建立起来了——虽然允许对方自由飞行和地面行动,但却能产生足够的威慑力。

“如果我们需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因为某种原因来了,我们就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位置——通常是威胁他们不要去干一些我们不想让他们干的事。”他说。

在4月6日之后的几个星期里,“炮弹”和他的中队在一段时间内全部执行叙利亚上空的任务。除了“与‘非联盟’飞机沟通”——或者说就是威慑他们——之外,F-22执行了掩护友军部队的任务,包括驱赶可能轰炸友军部队的“非联盟”飞机,和为友军部队压制地面防空火力,偶尔他们还执行对地打击行动。

他表示,与“非联盟”飞机的互动都很“专业”,并且补充说,他的中队没有遇到任何“值得他们抬抬眼皮”的事情。

俄军在叙利亚部署了苏-35S战斗机,尽管该机电子设备号称达到“五代机标准”,但因为没有隐身性能,面对F-22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区别

根据美媒之前的推算,俄罗斯苏-35的雷达就算能在400公里距离上发现1平方米雷达反射面积的目标,实际探测F-22的距离也只有36公里,如果是实战,苏-35早就被击落了

事实上苏-35雷达的所谓400公里视距,是一种特殊的工作模式下才能达到的性能,使用这一功能的时候,需要有预警机或其他手段提供的目标位置信息,然后苏-35的火控雷达对这个而距离上的目标进行精确测定,用来引导超远程空空导弹,换言之,它并不能提高苏-35搜索F-22的能力

在导弹打击事件两个月后,“炮弹”所属中队开始恢复在伊拉克上空执行部分任务。他们的飞机表现“毫无瑕疵”,即使是在那些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的任务中也是一样,例如近距离空中支援,“炮弹”说,到5月28日,“猛禽”战斗机已经执行了1150个架次的任务,其中497次是近距离对地支援,自2014年以来,已经发射了1572件武器。

在近距离对地支援任务重,F-22的表现一样超过所有其他飞机,不管是F-15E、B-52还是A-10。“炮弹”说,长期以来,A-10的30毫米加特林机关炮的咆哮声总是引起人们的注意,但F-22使用精确制导小型炸弹,例如GBU-32,作战效果明显超过了它。“炮弹”中校说,这种小型精确制导炸弹能够有效降低平民伤亡,同时降低对攻击区内建筑物的不必要破坏。

尽管F-22能够很好的执行近距离对地支援任务,但它毕竟和A-10这样专门执行这个任务的飞机不一样——对于战区指挥官来说,F-22只是多了一件能够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

总体来说,F-22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空中优势。

一边是叙利亚被F-22羞辱,一边T-50却无法入役,即使勉强去了叙利亚,结果可能依然因为隐身性能差被羞辱——真是大写的尴尬

“我们的地面部队自从1953年4月15日以后没有遭到过空中攻击,这是因为美国空军能够统治天空(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越战期间越南空军的‘查铺查理’大概是被‘选择性遗忘’了)。”他说,“而在现在的叙利亚,F-22就意味着制空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篇充斥着洋洋得意味道的文章中,至少透露出一点,就是F-22作为一种高度隐身的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给俄罗斯空军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原本为对抗F-22而开发的T-50战斗机“难产”至今,无法按计划发挥作用,而几年前到处吹嘘的各种“反隐身”技术“脑洞”在叙利亚上空也被证实全是虚妄。一边是俄罗斯媒体自吹苏-35的雷达探测距离400公里,能远距离发现F-22,另一边则是F-22用公用频道嘲笑苏-35战斗机是“睁眼瞎”。还偶尔通过开关弹舱或者其他手段,在俄罗斯人雷达上“闪现”一下,简直是“花样戏耍”。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种与F-22具备同等隐身性能,能与之堂堂正正对抗的飞机才能压制对手的气焰——然而现在俄罗斯没有这样一种飞机,只能任由美国人羞辱。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幸好。6月14日,山西北部上空,歼-20战斗机以五机编队密集飞行,可能为今年晚些时候某重大礼仪活动进行彩排。

6月16日,网上出现照片,歼-20战斗机5机编队飞行。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与F-22媲美的隐身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F22 战斗机 歼20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歼31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