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公布对台军售意向 首次批准“哈姆”反辐射导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08:16

6月2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引述一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特朗普上任后首宗对台军售方案,价值14.2亿美元。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证实。报道称,美国务院已在当地时间周四(29日)将批准对台军售内容通知国会,国会在30天内可以做出否决该议案的决定。

此次军售中50枚“哈姆”导弹是台军求购多年美国不肯出售的装备,虽然台军飞行员在美国培训时都学习了使用这种导弹的技术

报道称,此次对台军售案共有7个项目,包括早期警告雷达的技术指导、反雷达导弹、鱼雷和SM-2导弹零件等,但不包括蔡英文想要购买的F35战机。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曾回应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停止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部曾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观察者网查阅美国务院国防合作局官方网站,发现在6月29日下午,该机构7项对台军售清单。

详细内容如下:

1、168套将Mk-46 Mod 5轻型反潜鱼雷升级到Mk-54反潜鱼雷的改装套件,价值1.75亿美元。

MK.54鱼雷实际上是在MK.46基础上换新型引导头的廉价产品

2、46枚Mk.48 Mod6重型热动力鱼雷,包括售后服务、改装套件、训练、武器系统支持、工程与技术支持,预计价值2.5亿美元。

对于台军潜艇来说,如果没有MK.48鱼雷,其连对解放军主力舰艇产生威胁的能力都没有

3、远程警戒雷达操作维护后续服务,包括零备件供应、维修保障服务、技术升级、维修、测试设备、技术文件、人员训练和训练装备等全部在内,价格共计4亿美元。报告中声明,此次销售将不会提供新的技术能力,但将保障现有技术能力能够维持。

4、为4艘“基德”级驱逐舰的4套AN/SLQ-32(V)3电子战系统提供升级维护,价值8000万美元。

AGM-145C是采用穿透型战斗部的“联合防区外武器”,实际上是一种滑翔炸弹


台军F-16战斗机将可以携带2枚AGM-154滑翔炸弹,虽然区区56枚此型炸弹,只能满足最低标准的日常训练

5、56枚AGM-154C JSOW空对地导弹,包括训练弹药、导弹包装箱、零部件、后勤和测试设备、任务规划系统升级、技术支持文件、人员训练与设备。价值总计1.855亿美元。

6、50枚AGM-88B反辐射导弹和10枚AGM-88B训练弹,包括相关设备和训练,售后服务,总计1.475亿美元。
7、16枚“标准2”Block IIIA 导弹、47套Mk93 Mod1引导头(用于标准2 BLOCK IIIA导弹)、5个标准2导弹引导头雷达罩、17个标准2导弹电池套件、69个包装箱,16个引导头包装箱,这些导弹零备件和相关服务总计1.25亿美元。

从上述7项军售清单来看,美国这一轮对台军售的规模虽然看似并无惊世骇俗之处,但规格却是很高的。

首先,从军售产品价值来看,Mk.48重型热动力鱼雷对于台军潜艇提高作战能力至关重要,此前台湾可能出于价格过于高昂等因素,尽管美国小布什时期就已经批准出售MK.48鱼雷,但台湾一直没有购买。这次购买,不清楚是要改装现役两艘“旗鱼”级潜艇,还是用于台湾的“自造潜艇”计划。

其次,这次军售中首次批准出售台湾求购多年的AGM-88B“哈姆”反辐射导弹,尽管台军F-16飞行员在美国训练时一直学习使用这种超声速反辐射导弹,但美国一直没有批准对台湾提供这种具有一定进攻能力的导弹。此外,JSOW滑翔制导炸弹也是首次对台湾出售,而且此次批准出售的是AGM-154C型滑翔炸弹,该炸弹使用串联战斗部,有成型炸药前端和随进装药两部分构成,主要用于攻击机场掩体目标。可以说,尽管“哈姆”和JSOW此次批准出售的数量很少,但对于台军来说却是获得了一种全新的能力,在冲突爆发时将可以凭借这两种武器首先对大陆发起攻击——能否成功另当别论。

第三,向台湾提供的标准2导弹改装套件,AN\SLQ-32电子战系统改装和MK.54鱼雷升级套件显然是为了维护台湾海军现役舰艇的作战能力。从出售的标准2导弹配件清单来看,随“基德”购买的标准2导弹由于保存、维护不当,已经出现大量损坏,此次不得不向美国大量补货以做维修。

总体来说,这次对台军售虽然规格空前,但其出售装备数量却依然很少。一方面通过提供多种从未批准的新武器,体现对台湾的“支持”;另一方面又限制出口数量,似乎还保持“一中原则”,不打破“两岸平衡”,这种做法十分可笑。

美国白宫发言人诺尔特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一对台军售不意味着美国政府“一个中国”立场的改变,却又强调这是为了“地区军力平衡”。

特朗普政府既想支持“台独”分子给中国大陆找麻烦,又不想把矛盾引向自己导致中国严重反映的首鼠两端的态度,在这次军售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对此,美国媒体也评论认为,此举肯定将激怒中国。

事实上,这种对台军售根本是杯水车薪,只是给“台独”分子一个“美国爸爸支持我”的幻影罢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导弹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