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是宣传捏造出来的?老兵激动亮出满身伤疤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7-02 09:05

据解放军报7月1日发表文章《我的战伤有话说》,文章提到“战斗英雄”马二虎在离休后与人组成宣讲小组,作报告近百场。一次有人问,怎么看待网上传言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是根据宣传需要捏造出来的?他解开衣扣露出4个伤疤,一一指给他们看:这是打鬼子留下的,这是解放太原留下的,这是在朝鲜被地雷炸伤留下的……战争年代,我们的英雄遍地都是,哪里需要捏造。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物小传  马二虎,山西太原人,1921年3月出生,1940年4月入伍,1942年8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30余次战役战斗,多次英勇负伤,荣立特等功1次、甲等功2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获独立功勋荣誉章、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勋章。1979年7月离休后经常联合老干部组成宣讲小组,先后到军地单位作报告90余场。

马二虎 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最近,有个消息让我特别高兴,在大学工作的孙子马骁被评上“优秀共产党员”。我们家和党的缘分得以延续,我倍感欣慰。

听到我报出生年月的人,常会说一句:哎呀,马老,您和党是同一年诞生的。其实,要我说,与党同龄是缘分,与党同心才是本分。

参军前,我对党的认识很朴素,在我眼里,八路军就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八路军。那时候,八路军来到我们村,一定会把老百姓家的水缸挑得满满的。乡亲们都感到,八路军跟国民党不一样,跟我们是一家人。

19岁那年,有八路军驻到我们村,我就报名参了军。一开始,我被分配到县大队,每天的任务就是埋地雷、割电话线、破坏敌人的水源。我当时有点后悔没去正规部队,打不了鬼子。班长看出了我的心思:“你别小看这些任务,咱们能让鬼子汉奸吃不好、睡不着、走不动。”我一下想通了,干啥都有劲,很快就当了班长、入了党。

战争年代,拿起枪杆子跟敌人拼命,党员肯定带头上。打过那么多仗,我印象最深的是抗战时期的一次战斗。我们深夜护送一位首长去敌占区开会,会没开多久,就被鬼子包围,大家被困屋内,如果不冲出去,肯定被“一锅端”。我在排长试探火力时,朝门外甩出两颗手榴弹,趁硝烟没散,一个箭步就冲了出去,战士小崔紧随其后。我很快中弹,但根本顾不了那么多,我们边跑边放枪,吸引敌人火力,保证了其他人顺利突围。那次战斗,子弹打穿我的左臂和右胸,我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和平年代不用打仗了,但我坚持做到一点:党让干啥我就干啥。组织让我改炮兵,我就改炮兵;让我守仓库,我就钻进山沟;让我去养马,我就去了军马场。1979年,我已经是兵站副站长,单位面临裁撤。有战友劝我再等一等、熬一熬,但我自知文化程度不高,应该把位置留给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所以上级领导征求我意见时,我选择了离休。

在家属子女的教育上,我也坚持公私分明、以公为重。老伴的医疗关系在外地,有时候图方便到干休所的卫生所拿药,我总叮嘱她把账记好,到了年底一次结清。2004年,我两个儿子都下岗,他们想让我找找老部下,看能不能谋个出路。我告诉他们,人要靠本事吃饭,实在不行我可以给你们经济支援,但找关系的事我不干。

离休后,我总琢磨着再为党做点事,把打仗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美好生活从哪里来,让他们理解共产党到底好在哪儿。这一讲,就是30多年,报告作了近百场。80岁以后,别人劝我为身体考虑少讲点,我说哪怕一场报告只影响了一个人,也值得。

一次,我在地方的一场晚会上接受采访,主持人问我,怎么看待网上传言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是根据宣传需要捏造出来的?我一下激动地站起来,解开衣扣露出4个伤疤,一一指给他们看:这是打鬼子留下的,这是解放太原留下的,这是在朝鲜被地雷炸伤留下的……战争年代,我们的英雄遍地都是,哪里需要捏造?我的话音刚落,全场起立鼓掌。我知道,这些掌声是献给那些不该被质疑的英雄的……

责任编辑:于文凯
抗战老兵 英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