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辽宁号穿越台湾海峡 已派舰机全程监控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7-02 15:50

据海外网7月2日报道,台湾防务部门今天中午发布声明,称人民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已于7月1日下午4时许进入台湾自划的“防空识别区”,编队沿台湾海峡中线向西南方向航行。

台方预计辽宁号航母编队将于今晚8时30分左右驶出“防空识别区”。台湾方面强调,目前已派出机、舰全程监控,“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台湾“防空识别区”示意图,台方并未说明辽宁舰编队是否越过海峡中线

6月25日,辽宁号航空母舰与052D型导弹驱逐舰银川号、052C型导弹驱逐舰济南号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号,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组成的编队,从青岛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并将顺路访问香港。

6月25日,辽宁舰编队从青岛某军港出发(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7月2日介绍说,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海上开展跨区机动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将结合训练任务,于7月上旬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在香港期间,编队官兵将与香港市民和驻香港部队开展多项交流活动,辽宁舰及编队属舰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活动。

6月29日,就辽宁舰在跨区训练期间是否经过台湾海峡一事,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答说:“有关具体情况海军此前已经发布信息,我现在没有补充。”

而台湾当局的防务部门则表示,辽宁号编队是为了躲避台风而“提前进入”台湾海峡,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掌握周边解放军动态,并依“规定”作好应对。

在跨区机动训练途中,舰载机起降训练是“家常便饭”(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此前,台媒一直炒作辽宁号航母编队的航线问题,称之为对台湾的“挑衅”。其实,自辽宁舰成军以来,已经5次“路过”台湾了,而且让台湾一次比一次紧张:

2002年3月,还叫“瓦良格”的辽宁舰在拖船的帮助下,首次穿越台湾海峡前往大连;台军雷达站对其进行了监控。

2013年11月,已经成军的辽宁舰和护航舰艇穿越台湾海峡,前往南海训练;台军派出了军舰和无人机在海峡中线以东“伴航”。

2013年12月,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北返;台军派出了飞机全程监视。

2016年12月,辽宁舰编队首次从黄海到东海完成实兵演习,并首次经由日本宫古海峡、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远海训练;台军出动了预警机监视。

2017年1月,返航的辽宁舰从台湾以东洋面经过、穿过宫古海峡返航,实现了“绕台航行”;台军大惊失色,出动了护卫舰、预警机、战斗机和反潜机“伴航”。

机动演练中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此次前往香港,将是辽宁舰第六次、第七次“路过”台湾。这个一天比一天成熟、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让台军看在眼里,惊在心里。不过,这并非是对台方的“挑衅”。随着人民海军的跨越式发展,航母突破“第一岛链”航训将日益常态化,“路过”台湾会越来越平常,台湾方面实在不必反应过度。

台方在辽宁舰第5次穿越台湾海峡后,曾叫嚣“只要进了防空识别区就予以击落”,不知现在准备如何应对(图片来自中国军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辽宁舰 中国航母 海峡两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