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美舰擅自进入西沙群岛领海:中方3艘军舰2架战机当即警告驱离

来源:国防部发布

2017-07-03 14:22

据微博@国防部发布 3日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发表谈话。

@国防部发布 微博截图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宿迁”号导弹护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行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执意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缓降温。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再次派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所作所为严重损害双方战略互信,严重破坏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政治氛围,严重危及双方一线官兵的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军队将根据国家安全所受威胁的程度,强化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谈话全文

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7月2日,美国驻守日本的导弹驱逐舰“斯坦塞姆”号(Stethem DDG-63,属于阿利· 伯克级,或被译作斯特西姆号)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在巡航期间,美国导弹驱逐舰被到中国军舰跟踪监视。

据悉,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军舰第二次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临近海域。 此前在 5月24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DDG-105)擅自驶入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邻近海域。当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对于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日就此表示,美军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随即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对美舰实施警告驱离。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南海 美军 中国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