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日联合海上军演开始 印媒竟称:主要目的为了震慑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7-11 19:22

据央视新闻7月11日报道,2017“马拉巴尔”美日印联合军事演习的海上实兵阶段已于当地时间10日开始。此次演习,也被称为“三航母”联合军演。印度媒体称,此次演习充分说明了美日印间的亲密友谊,并认为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震慑中国。

美国海军“尼米兹”号(CVN 68)核动力航空母舰已经于昨天抵达印度金奈

演习定于10日至13日在金奈港附近海域举行,13至17日将转场至印度东部孟加拉湾海域,演习内容包括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参演美军舰艇以第11航母打击大队为主,包括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1艘导弹巡洋舰、3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攻击型核潜艇,这个大队6月份刚刚调来西太平洋;参演日军则是“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和高波级“涟”号驱逐舰。

“尼米兹”号所在的第11航母打击大队掠影

2017“马拉巴尔”军演由美印两国于1992年发起。日本海上自卫队2007年首次应邀参加演习。自2015年起,日本成为“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的永久成员。今年5月“出云”号从日本出发,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远距离航行,在造访南海周边几国后进入印度洋,与美印海军汇合。

左图为“出云”号为“涟”号补给航空燃油,右图为“尼米兹”号在印度洋上接受一艘“刘易斯·克拉克”级弹药干货补给舰的补给

左图为美日印联合组成航母战斗群,右图为美军MH-60S直升机进行海上搜救演习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此次演习是当代地缘政治的缩影,三方在印度洋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三方也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感到“忌惮”。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三国海上联合军演的举行意味着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延续了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建立的美日印三国安保合作体制。

左图为美军参加演习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右图为美军“霍华德”号(DDG 83)导弹驱逐舰抵达金奈

左图为印军“拉吉普特”级导弹驱逐舰为美军“尼米兹”号航母护航,右图为印军“云雀”直升机准备在美军航母上降落

直到演习前夕,印军才公布了参加演习的海军部队,包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2艘什瓦里克级导弹护卫舰、2艘拉吉普特级导弹驱逐舰、1艘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1艘科拉级轻型护卫舰和1艘基洛级常规潜艇。

在以上装备中,唯一能和美日联合作战就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P-8I反潜巡逻机。这种演习的实际意义,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美印 美日 龙象之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