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美国可向盟友提供中程导弹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09:39

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18日报道,一名美国参议员在当天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会议上,被俄罗斯记者问及关于《中导条约》问题时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已经在变相绕过《中导条约》,因此建议美国政府也绕过这一条约,帮助美国盟友制造中程导弹。

报道称,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会议上,美国参议员,国会军事委员会成员汤姆·科顿表示,建议白宫“向我们的盟友转让巡航导弹技术”,他解释道“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签署了条约(观察者网注:指《中导条约》),其他国家可没有。”

美国BGM-109G“陆基战斧”巡航导弹

“所以,即使我们无法制造中远程导弹——这不意味着我们的盟友不可以。这也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帮助他们。”他说。

他的表态是在回答俄RT电视台急着杰奎琳·沃佳关于美国是否会违背《中导条约》的提问时做出的。

科顿表示:“你看,普京已经违反了《中导条约》。所以,如果有人指责美国违背条约精神,我不会对此非常担心。”他说。

科顿指责俄罗斯没有遵守中调条约,并说他的提议目标是迫使俄罗斯遵守条约。

“如果他们不肯那样做,明显的,我们也就不应该继续遵守条约,我们不能成为世界上唯一自我设限不能制造某种特定武器系统的国家。”他说。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近年来美俄互相指责对方用新的技术手段绕过《中导条约》发展此类武器。

1987年,当时的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签署了《中程导弹条约》,规定销毁当时苏联和美国部署的全部中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中短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美苏双方不得再生产、试验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双方都拥有就地核查的权利。根据条约,美苏双方应该销毁2611枚已经部署和尚未部署的中程导弹,其中美国859枚,苏联1752枚。

BGM-109G导弹配备W84核弹头,是一种中程战略、战役核导弹,于1991年全部退役销毁

相应苏联也将全部RK-55陆基巡航导弹退役销毁

而近年来,美国和俄罗斯关于对方违背这一条约的重点是,美国指责俄罗斯部署的“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系统(理论射程300公里以内)可以用于发射“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射程达到2000公里,而中导条约中明确规定双方不得部署陆基巡航导弹。

而俄罗斯则针锋相对称美国部署的“捕食者C”无人机等先进察打一体无人机实际上也是变相部署巡航导弹。

美国指责俄罗斯部署“伊斯坎德尔-K”导弹是违反中导条约

美国还指责俄罗斯正在研制的RS-26导弹射程在6000公里左右,这一射程在中远程导弹的上限之内,不是洲际导弹,按照《中导条约》应该停止研制。而俄罗斯则称这种导弹射程可达8000公里以上,属于洲际导弹,而不是中程导弹。

不过,汤姆·科顿的表态可能只是一种虚言恫吓,美国如果肆无忌惮扩散中程导弹技术,包括巡航导弹技术,那将是直接对美国自己畅导的国际核与导弹技术不扩散体系的直接破坏。很多已经在国际上执行多年的惯例和协定都将随之作废,包括出口型导弹和相关系统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重量不能超过500公斤等的限制都将毫无意义。引发的相关后果对于美国自己来说伤害可能更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导弹部队 导弹技术 洲际导弹 导弹车 战略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