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冷锋的焦虑 中国军队用吉布提保障基地作出解答

来源:微信公众号“钧正平工作室”

2017-08-03 08:09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金虎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何谓“冷锋的焦虑”?看过正在火爆热映的《战狼II》,一定明白这个“焦虑”的内涵。

《战狼II》犹如烈火一样,点燃了无数国人内心中涌动的民族自豪感。曾经是特战队员的主角冷锋,怀揣着一颗炽热中国心,深入战乱地区营救受困同胞。当冷锋决定勇闯战火纷飞的战乱区,他并不是没有焦虑,他焦虑的是:孤身一人,而身在万里之遥的祖国、中国军队怎么才能支援他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

我们可以说,“冷锋的焦虑”,不仅仅是冷锋的个人焦虑,而是许许多多“走出去”中国人的焦虑。

用这样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可以说明这点: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据统计,2015年我国海外投资遍及147个国家和地区、存量超过1万亿美元,出境人数1亿多人次,海外华人华侨总数约6000多万,越来越多的设施和利益遍布海外。

《战狼II》剧照

中国军队也门撤侨(资料图)

令人欣慰的是,电影中的那些故事背景,来源于现实中曾经发生的“中国军队也门撤侨”行动。两年前,也门的港口,中国的军舰,“祖国万岁”的条幅……这一幕幕,很多同胞回想起来依旧激动万分。这种激动回应了“冷锋的焦虑”:因为,即使你身在万里之外,也有强大的祖国和人民军队时刻牵挂你,时刻做你坚强的后盾!

也许我们可以“脑洞大开”地说,中国军队刚刚干了一件解答“冷锋的焦虑”的大事:当地时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从此,万里之外,有了祖国的海外保障基地;以后,和冷锋一样身处海外的同胞不会再感到孤单。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于当地时间8月1日在基地营区举行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这意味着什么?官方回答是: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在官方回答之外,在无数同胞心中,早已伴随着这条大新闻写下“责任感”“安全感““自豪感”等关键词。

尽管这只是我国一个海外保障基地,可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向这个世界和平与美好贡献“中国力量”:比如,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为了更好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一个便捷的保障基地是世界大国的“标配”。于是,在和平友好沟通协商下,中国的吉布提保障基地应运而生!

在贡献“中国力量”的大队伍中,中国军队作为一支中坚力量,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中国军队的“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为例,这支队伍早已成为很多非洲同胞心中的“大救星”。

中国援非医疗队(资料图)

人们看到新闻中,这些来自中国军队的医护人员精神昂扬的工作情景,或是与疫区孩子们一起欢声笑语的场面,人们看不到的是埃博拉病毒有高达50%至90%的死亡率。中国军队扛起了“大国担当”,却低调宣告了“巨大风险”。在这种情形之下,以补给、休整等相关后勤保障为使命的吉布提保障基地,显得多么的重要。

好比,在万里之外,吉布提保障基地是中国人为全世界建的一座固定的“和平方舟”!

这充分印证了国防部回应“所谓吉布提保障基地建立是为了军事扩张”一说的一句话: “这样一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

就在此时此刻,在异国他乡的战乱国度、在疾病肆虐气候炎热的动荡地区、在数以万计的各种地雷和难以计数的蚊虫毒蛇肆虐的艰苦地区,无数头戴“UN”蓝盔的中国军人,正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捍卫着和平;就在此时此刻,中国的军舰劈波斩浪行驶在万顷碧海上,护航着川流不息的商船,这其中有中国商船,也会有一些去往中国的外籍商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送途经亚丁湾海域的渔船船队

所以,这个很好理解,中国军队“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守护本国同胞,还会以更加宽广的胸怀维护世界和平。正如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在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而正式投入运行吉布提保障基地无疑是确保这些实际举措更好履行的“驿站”和“加油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

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当1.2万名受阅将士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时,这既表明了中国军队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强劲决心,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军队“铁肩守和平”的担当!

今天,很多媒体揭秘了吉布提保障基地的艰难建设过程:建在火山岩滩头,只有骆驼刺才能活下来。但即便是在当地长年高温、严重缺水和物资极度匮乏等困难挑战下,中国军队依旧开拓出了一块“和平的绿洲”:吉布提保障基地!

吉布提保障基地,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解答了“冷锋的焦虑”,也是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庄严宣告!

责任编辑:赵可心
电影 国产电影 中国军事 中国军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