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防护 实战射击 直击装甲日现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6 14:50

今天(8月16日)上午11时,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的“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营销活动的隆重开幕,并进行了精彩的动态演示。除了VT4、VT5等“明星”主战坦克,VN17步兵战车等新装备首次亮相。此次演示还公开展示了新型主动防护系统,代表了中国兵器工业出口型号的最高水平。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中华“铁骑”

首先是地面装甲装备入场式,3款主战坦克、1款两栖突击车、2款履带式步兵战车、4款轮式装甲车等一系列新型装备依次受阅,本次活动共检阅了14型36辆装备。

VT5的时速高达70公里/小时,自动变速、无极转向

首先是1辆VT5型主战坦克,该坦克为33吨级轻型主战坦克,整体性能在国际坦克市场居于领先地位。VT5配备了FX0012型整体式动力传动装置、紧凑型双人炮塔、尾舱自动装弹机,配备1门改进型105毫米坦克炮,在2000米距离上的穿甲能力超过550毫米。该坦克可以装备多种附加装甲模块,炮塔防护水平足以抵御国际市场的主流火力。

VT5的射速也有所提高,新型105毫米穿甲弹足以击穿国际主流三代主战坦克正面

与在珠海航展上的VT5相比,这次出场的VT5炮塔经过了全新设计。防护得到了优化,而且重量指标也得到了控制。不过,VT5与我军自用新型轻型主战坦克尚且存在“代差”。

VT4坦克采用了丛林涂装,表明这批坦克是为泰军生产的

再后是7辆VT4型主战坦克,这是中国最高端的出口型主战坦克,整体性能仅次于我军现役的99A型主战坦克,甚至可以抗衡美军自用的M1A2SEP主战坦克。参加演示的VT4配备了数字化全电火控系统和GL-5型主动防护系统,使用了1300马力发动机。

VN17型步兵战车和VN12型步兵战车

VN17步兵战车使用了和VT5型主战坦克相同的动力、传动、操控和信息系统,车体防护能力与VT5相当。VN17的炮塔成员在吊篮内操纵30毫米火炮和反坦克导弹,整体防护能力相当优越,其信息化火控/战场感知系统则保证了效率的最大化;VN12步兵战车则是在改进型装甲车底盘上发展而来的,其炮塔与现役ZBL08和ZBD05的大致相同,相比VN17较为廉价。

VN16型两栖突击车,该车配备了1600马力发动机,水上最高航速超过25公里/小时,续航力不小于90公里

VN1C型8×8步兵战车和VN2D型6×6步兵战车,VN1C的炮塔其实是综合武器站

VP-11型防地雷反伏击车,该车能有效防御8公斤烈性炸药爆炸,已经装备部队

分列式和机动演示结束后,实弹射击环节开始。“红箭10”、“红箭11”和“红箭12”这三款新型反坦克导弹进行了反坦克实验;然后VT4主战坦克直面12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利用主动防护系统当场将其击碎,VP-11型防地雷反伏击车也接受了10公斤烈性炸药的检验,展现了自身卓越的防护水平;VT4、VT5主战坦克和VN11A型105毫米突击车都进行了实弹打靶,全部命中。

“红箭11”反坦克导弹击毁59式中型坦克靶车,该导弹的性能与俄罗斯9M133型导弹基本相当

5公里外,“红箭10”反坦克导弹进入阵地,该弹采用了电视成像制导,光纤使得“人在回路”变成可能

“红箭10”从天而降,当即命中靶车。目前,该导弹已装备了我军多个合成旅

GL-5型主动防护系统成功拦截来袭的120毫米反坦克火箭

采用防雷底盘的VN2C装甲车接受地雷(装药8公斤)考验

VN2C完好无损

本届装甲日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坦克装甲车辆发展的整体突破:高端外贸坦克层出不穷、各类装甲车辆的成体系发展、主动防护系统等装备的集体亮相。相信,在未来的国际坦克装甲车辆市场上,中国装甲车辆将会彻底掀开统治国际坦克装甲车辆军售业的“铁幕”。

责任编辑:手书
坦克 装甲车 军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