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和F-35连不上网咋办?让无人机当WIFI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4 09:35

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装备了两种第五代战斗机,也就是F-22和F-35,然而这也给美军带来了一些别人想不到的烦恼。美国《防务新闻》8月23日报道,美诺斯罗普公司建议,为了解决F-22和F-35战斗机数据链不兼容,无法协同作战的问题,可以用该公司的“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数据中转。顺便这还可以解决令美军更头痛的第五代战斗机和第四代战斗机间数据链不兼容的问题。换句话来说,以后“全球鹰”将要变成“飞行的Wifi”,至于说在对手隐身战斗机点穴式打击下如何避免这种关键性节点遭到打击?或许,美军那么多加油机、预警机、侦察机,面对隐身战斗机都很脆弱,也不差这一个关键节点了……

美国空军EQ-4“全球鹰”无人机,该机可以执行电子情报搜集任务和通信中继任务


如果不能进行数据链通信,那么F-22和F-35就只能靠语音交流来实现空中配合了……直接回到二战时代

据报道,诺斯罗普公司“全球鹰”项目经理麦克·莱恩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有了解决方案,给空军打个补丁。现在我们等着空军提出需求,只要他们说:‘干吧’,就行。”

据称,美国空军现役的F-22和F-35战斗机使用各自不同的保密数据链系统,即F-35的多功能先进数据链(MADL)和F-22的内部飞行数据链(IFDL),MADL和IFDL都具有维持隐身状态下通信的能力,具备低截获概率,但这两种数据链之间是无法联通的, 因为采用了不同的波形。

诺斯罗普提议使用其RQ-4“全球鹰”搭载的“自由550”电台进行软件升级后来帮助它们交换信息,在中东和其他地区该机已经执行过通信节点的任务,这将是近期内让F-22和F-35能够互相联通的唯一办法。

F-22和F-35无法共享数据其实是美国空军早就知道的问题,他们曾考虑为F-22改装更先进的MADL系统,但这个计划在2010年左右被否决了。此外,F-35作为美国空军未来重要的组成部分,也需要一种途径实现与其他第四代战斗机实现联网作战,这可能是与F-22联网更紧迫的需求。

莱恩斯表示,他预计空军将会在6个月内发表联合紧急行动需求声明,诺斯罗普公司将会提交“自由550”电台和全球鹰作为解决方案。

“自由550”电台是一种多频段,基于软件系统电台,他可以实现MADL和IFDL的数据交换,通过Link16数据链的J频段来与两者通信。同时,它也可以让F-15\F-16等第四代战斗机能够和F-35\F-22实现数据连通。

诺斯罗普的野望……用F-35开眼,指引四代机对抗五代机


然而就凭F-35正面-20dB的隐身效能……还想“安全"首先探测到至少-40dB的歼-20?(简单说就是在双方雷达性能相当的情况下,歼-20探测到F-35的距离大概是F-35探测到歼-20距离的4倍)笑话不错

“它能够与第五代战斗机通信联通——通过安全通信协议——然后将其桥接到非保密通信协议上,如果你想的话,比如link16和SADL”莱恩斯说,“它将允许两种不同的安全通信系统互相连接,而现在它们不行。”

诺斯罗普已经在一系列实战演习中展示了“自由550”电台的性能,它完全可以联通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不过此前还没有进行过F-35和F-22之间互相连通的模拟实战条件下的测试。

今年早些时候,在F-35到英国进行演训期间,“自由550”电台成功让F-35和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斗机实现数据链接。F-35成功向英国飞机发送了数据,但信息是以link16格式发送的,MADL系统专用的新功能无法实现。

由于研制年代太早,F-22的数据链现在只能在同型机之间直接交换信息,要与其他平台联通只能通过通信节点进行中转


超远程空空导弹在网络中心战中的价值将远不止是击落预警机加油机这么简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网络战 信息 战斗机 F22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