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将在克里米亚建设战略反导雷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5 09:47

近日来,俄罗斯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就几台用于发电的燃气轮机运往克里米亚的事件正在展开一系列法律和外交交涉。然而围绕克里米亚,西方和俄罗斯的交锋还在继续。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将在克里米亚建设最新的“沃罗涅日-SM”雷达站,这是一种战略预警雷达。苏联时期,塞瓦斯托波尔曾部署有“第聂伯河”米波相控阵雷达,但冷战结束后被乌克兰废弃。新雷达将大大增强俄罗斯的反导探测能力。

“沃罗涅日-DM”雷达天线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沃罗涅日-DM”雷达站控制室

8月15日,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构架导弹预警系统总设计师谢尔盖·鲍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部署新型的“沃罗涅日-SM”雷达。他表示,在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后,重新控制了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第聂伯河”雷达站,但这套系统已经被乌克兰废弃,无法工作。他说:“我们在巴尔喀什、摩尔曼斯克和塞瓦斯托波尔部署有‘第聂伯河’雷达,其中塞瓦斯托波尔的状态最为糟糕,所以‘沃罗涅日-SM’系统按计划将首先部署到克里米亚,这是理想的部署地点。”

“第聂伯河”雷达系统的研制始于50年代中期,是一种过时的系统,而“沃罗涅日-SM”则是俄罗斯最新一代反导雷达系统。鲍耶夫表示,这套系统的探测精度很高,“沃罗涅日”系统后缀的字母代表了这套系统的工作波段。其中:M代表米波、DM代表分米波而SM则代表厘米波。厘米波波段的雷达将能够收集进入其探测范围目标的更多信息。

“这三种系统的任务是不同的,”总设计师鲍耶夫介绍说,“根据设计思想,这些雷达站的观测范围应该互相重叠。米波雷达的探测距离更远,但不够精确,而厘米波系统最为精确,但其探测距离要近一些。第二套系统将在2019年在沃尔库塔投入使用。新的系统将能快速建成,之前部署‘伯朝拉河’雷达用了10年时间,而‘沃罗涅日’雷达建设将只需要两到三年。”

塞瓦斯托波尔附近,有苏联时期建设的“第聂伯河”大型米波预警雷达,2009年被乌克兰宣布废弃,新的雷达站将在其原址上建设

在克里米亚部署的新雷达将能够大大增强俄罗斯反导雷达应付来自南面和西面的导弹攻击的预警能力,俄罗斯《空天前沿》杂志主编柯达雷诺科表示:“这部雷达是厘米波波段,所以它能在更远的距离上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由于分辨率大大提高,对目标弹道的解算也可以更快更精确,可以更早确认导弹可能落下的位置。”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考虑到目前克里米亚用电紧张的问题,西门子公司最近向俄方提出抗议的多台燃气轮机发电机的用途似乎可以得到解释了。尽管这几部发电机对于缓解克里米亚民用电力紧张的意义不大,但对于大型地面雷达站来说,这种紧凑的发电系统似乎非常合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雷达站 雷达 俄罗斯 乌克兰 克里米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