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进行有人/无人车辆联合作战实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6 10:09

美国《防务周刊》网站8月25日报道,美国陆军8月22日在乔治亚州本宁堡基地首次进行了有人\无人车辆的联合作战试验。在这次试验中,美国陆军机动中心用机器人化的战斗车辆与机动部队和坦克部队进行了协同作战演示。

报道称,美国陆军在组织有人\无人作战平台配合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从2013年开始美军就对其陆航部队进行了编制调整,让其攻击直升机和无人机能够实现联合作战。在OH-58“奇奥瓦”侦察直升机退役后,美军用“暗影”(RQ-7)无人机取代之,与AH-64“阿帕奇”直升机进行配合作战。这种作战能力已经得到了实战检验,并将继续得到发展。

与“艾布拉姆斯”配合作战的无人自动迫击炮,这是一种能够平射和曲射的81毫米自动迫击炮

但陆军对于未来的有人\无人装备联合作战研究仍在继续深入,其重点是地面机动部队的有人\无人车辆共同作战。但要确定在战场环境下究竟如何进行这种配合,现在尚无清晰的计划。

美国陆军先进机动研究中心副指挥官唐·山德在周二的演示中,向记者说:“我们认为,可以将无人航空系统、无人地面车辆和地面部队结合起来,增强信息搜集能力,并延长它们的作战时间。”

美国陆军坦克自动化研究、发展与工程中心主任罗伯特·萨多斯基表示,“问题是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未来10-15年内,我们将搞清楚如何将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融合到战斗序列中。”

在过去两年内,美国陆军确立了“陆军战斗车辆现代化战略”和“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战略”,目前许多工作都围绕着这两个战略展开。

在这次的演示中,展示一年来的发展成果,目前这些设想还处于很初步的阶段,演示分为两种不同战斗想定进行,记者在现场观看了演示。

在第一个想定环境中,半自动化的MRZR车辆(“无人机母车”)放飞了四轴无人机,对地方部队展开侦查。而一辆被改装为“机器人僚车”的悍马高机动车则在有人悍马车的前面,首先进入战场,搜索敌人位置。

随后,有人悍马车上安装了远程先进侦察监视系统(LARS3),对目标进行精确观察并识别敌我,随后向机器人僚车发送信息,指示机器人车辆对目标进行定位,准备攻击。

携带无人机的MRZR(无人机母车)

此时演示出了一点问题,无人车上的M240机枪卡弹,一个安全小组不得不赶紧过去排除故障。

在他们忙活着排除故障期间,临时安排了另一个演示项目:一辆M113装甲输送车搭载机器人小车赶到另一个可疑地点,机器人小车通过车上的一块斜板开下,对可疑地点进行搜索,然后又回到车上。

在机器人小车演示结束后,另一边机枪故障终于排除,机器人僚车继续向目标开火。此后无人机母车和有人悍马车对目标进行再次观察,确认其已被摧毁 。

美国陆军发言人在展示后,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的自动机枪系统,但现在的实验性装备用的是传统的武器,因此难免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据介绍,“机器人僚车”概念是一个为期三年的技术能力展示项目,目前还只是出于第一阶段。

第二项演示项目是“艾布拉姆斯杀伤力增强”,设计用来展示如果将“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装填手改为无人机控制员,可能具备的新能力。这一概念设想为“艾布拉姆斯”坦克安装一套自动装填机,但仍然保留装填手,只是让他从事其他任务。

在展示中,首先让MRZR进行侦察,确认敌人位置。然后一个“艾布拉姆斯”排悄悄进入隐蔽位置,同时由无人81毫米自动迫击炮对敌人进行火力覆盖。随后,一辆半自动控制的车辆——经过改装的M58发烟车——冲出去发射烟雾,为坦克排行动提供掩护,随后坦克利用掩护占据有利位置并向敌人开火。

在两个演示中,所有的机器人系统都用通用控制器进行指挥。

M113装甲车放下机器人小车进行侦察作业

侦察后机器人小车可以回到车内,注意其回收用的斜板是粗糙的木制部件

萨多斯基主任表示,这次展示的目的是“热身”,他说,在未来2-5年内,机器人项目将得到很大发展,他们将开始在国家训练中心用更先进的装备开始进行试验,并加快形成作战能力。

“那时你们可以看到一些更接近实战的科目。”他说。

他还表示,美国并不是世界上唯一正在进行这方面研究的国家,事实上俄罗斯在叙利亚已经在实战中开始检验类似的技术。

但美国陆军保持领先的主要优势在于从一开始就考虑如何将这些新技术融入作战序列,他说,这意味着像这次本宁堡演示这样的试验非常有必要频繁进行。

图中的自行迫击炮和M58装甲车都是无人操纵的

(资料图)M58发烟车正在拖烟,这个阶段这种车本身十分危险,很容易被击毁

虽然美军计划2023年才具备正式进入地面无人系统的技术验证阶段,但在此之前,陆军将测试各种不同的想法,并在不同的作战想定环境下对其进行验证。包括2018年3月将在德国进行的“联合战斗评估”演习。

现在,项目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试图对前一代的机械化装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如果在未来战斗车辆的研制阶段就考虑与无人系统配合的需要,或许可以大大简化这个问题。

不过先进装备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目前美军还在研究新技术可能给部队带来的各种影响,例如士兵的“认知负担”问题。

美军遇到的无人车操作员容易晕车的问题听起来很耳熟,当年研制MBT-70主战坦克的时候驾驶员也容易晕车

因为这种战车将乘员全部安置在炮塔内,驾驶员的作为可以独立旋转,与车体方向保持一致,结果……特别容易晕车……

例如,在“艾布拉姆斯杀伤力增强”计划中,装填手需要控制无人车辆“要知道,士兵是坐在车里的,随着坦克的行驶,他也会跟着摇晃。但此时他面对屏幕看到的是另一辆车的视角,很容易晕车。如果士兵被搞得晕头转向,那又怎么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呢?诸如此类的认知负担问题需要得到充分的理解,我们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无人机 美军 机器人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