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制高速武装直升机 速度达360km/h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6 15:08

美国《航空周刊》报道,8月24日俄罗斯米里直升机公司在“军队2017”防务展上宣布,该公司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协议,研制一种新型高速武装直升机。该直升机将在2018-2025年间进入生产阶段,并装备俄军,该型直升机的巡航速度可达350-360千米/小时,将成为飞行速度最快的实用型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米-24LL高速试验机,该机创造了正常布局直升机405千米/小时的飞行速度世界纪录


米-24LL作为俄罗斯高速直升机实验平台,前后试验了多种构型,但总体来说,该机实现高速飞行的基本要点是:中型直升机的尺寸重量加上重型直升机的动力


最近该机已经刷上俄罗斯空军的军徽,或许会正式开始“从军”,该机尺寸重量比米-24减小,但发动机更强


或许俄军的真正用意是装备一款装有大功率发动机,重量尺寸接近中型直升机,气动布局流畅……的新型直升机,例如直-10原型机

英国威斯特兰“山猫”直升机曾在1986年创造直升机飞行速度记录,400千米/小时


80年代电视剧《飞狼》中的“超音速直升机”,其实是用贝尔200直升机改装的道具,飞行速度只有不到200公里/小时

米里公司表示,未来两年内,他们将完成高速攻击直升机的设计工作。新型直升机将运用该公司近年来在米-24直升机基础上研制的创纪录型直升机米-24LL上所取得的经验。米-24LL直升机在2016年创造了405千米/小时的直升机飞行速度世界纪录,比此前英国“山猫”直升机在1986年创造的400千米/小时的记录稍快一点。此前米里公司曾计划将相关技术运用到正在研制的“俄罗斯先进商用直升机”(Rachel)上。

米-24LL直升机使用克里莫夫发动机公司的VK-2500涡轮轴发动机,并使用了全新设计的,采用曲线型桨尖外形设计的复合材料旋翼。这种直升机试验中尝试了多种不同设计的旋翼和短翼组合,尚不清楚在未来实用型直升机上将选用哪种构型。

俄罗斯卡莫夫和米里设计局各自提出的Rachel直升机方案


米里设计局的Mi-XI方案具有流畅的气动外形和推进式尾桨


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高速攻击直升机模型

俄罗斯高级官员此前就曾表示,在2018-2025年的下一阶段俄罗斯国防采购计划中包括一种飞行速度达到350-360千米/小时的武装直升机。

尚不清楚目前俄罗斯是计划研制一种全新的直升机,还是对现役直升机进行改进。俄罗斯陆军航空兵已经装备了3种不同型号的武装直升机,包括卡莫夫公司的米-52、米里设计局的米-28和米-24/米-35直升机。卡-52直升机也为俄罗斯海军所使用。

同时,克里莫夫发动机公司总设计师阿里克斯·格里格罗耶夫表示,他们正在研制新一代直升机发动机,将大量使用先进制造技术。格里格罗耶夫还表示,他们考虑将主齿轮箱改为电驱动,类似美国去年在一架罗宾逊R44上演示的技术。但尚不清楚他说的是否是混合动力技术,即用一台涡轮发动机驱动发电,由电动机驱动旋翼, 还是干脆不用发动机,直接使用电池驱动。

采用纯电动技术的R-44电动直升机


俄军现役最新的米-35直升机采用了部分米-28的技术,火力和飞行性能都有所提高,但作为一种仍在使用金属旋翼的传统直升机,已经基本没有什么潜力可供挖掘



米-28NM和卡-52直升机虽然比米-24要先进,但仍是冷战末期设计的延续,俄军采购数量迄今并不大


近期由于故障征兆,以色列将其全部AH-64“阿帕奇”直升机停飞,这也表明重型武装直升机这种冷战怪物并非完美

他说:“动力系统将不再需要发动机和主减速器,而是用一台直流电机直接驱动主轴”,他的翻译如此说,“我们要在直升机动力系统方面发起的不是一次改良,而是一场革命。”

在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停止供货后,俄罗斯目前只能依赖克里莫夫公司提供涡轴发动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 俄罗斯 俄罗斯复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