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电子战吊舱 美军又坑台湾 一个600万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1:51

台媒9月4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发表声明,反对台空军计划9月中旬前与美国签署购买AN/ALQ-131A FMS电子战吊舱的协议,因台军原计划花费1.6亿美元购买42个电子战吊舱,结果因美军自身不再采购这一吊舱,要将研制费用全部转嫁到台军身上,结果采购电子战吊舱的数量从42个缩水到12个,即使去掉测试研制成本,每个吊舱的售价也达到600万美元之巨。据资料,美军ALQ-131A电子战吊舱采购价格仅为75万美元。

美军F-16战斗机挂载AN/ALQ-131电子战吊舱

美军ALQ-131电子战吊舱

将F-16 BLOCK 52的内置电子战系统放到吊舱里,就成了ALQ-211(V)9吊舱,其功能相当于简化版ALQ-131

据报道,台空军针对这一项目解释称,ALQ-131A FMS电子战吊舱是重新研发的产品,却是针对“凤展专案”(F-16V改装方案)所研发的装备,与台军需求整合,零件与台军现役AN/ALQ-184通用。而针对台湾部分立法委员说到的ALQ-211(V)9电子战吊舱,台军官员称这种吊舱美军自身没有使用,如果要整合到“凤展专案”中,恐怕另需预算。

也有官员承认, 台湾选择ALQ-131A吊舱是由美方主导,台湾自身没有“置喙空间”。

有知情人士认为,美军称ALQ-131A可以使用ALQ-184的零部件,其实很有争议,一个是雷西昂公司的产品,另一个是诺斯罗普·格鲁曼的产品,两家公司的零部件如何通用?认为台军应该向外界说明,不能什么都推给美军。

据称,这位知情人士还说,美军也有向台湾方面透露,他们是以为台湾空军制定特别厂商作为升级选项,原本需求量为42个,但现在预算只够买12个,未来势必追加预算继续增购,台军没有说实话。

台湾“台海安全分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在社交媒体上说,此案到头来不是追加巨额经费,就是大幅缩水或大幅推迟,恐怕又是一个官僚体系下无人担责导致恶果的典型案例。

据称,当初台军本着“与美军保持一致”原则,选用ALQ-131吊舱是考虑当时美军计划未来自己也要用这款吊舱。但现在美军已经放弃对F-16机队进行航电升级计划,但仍要求台湾继续使用这款吊舱。

台湾媒体和“立委”口中所说的“廉价”的ALQ-211吊舱用户不多,巴基斯坦使用了这种电子战系统,但其安装方式是安装在机内,也就是ALQ-211(V)4型,不用带吊舱

目前签约购买ALQ-211(v)9吊舱的只有土耳其,打算用来加强其F-16A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对于台湾来说,这种性能较差的吊舱自然无法满足需求

梅复兴说,他多年前就提出建议,应该密切关注美军ALQ-131研发进程与经费问题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对其他可能的解决方案保持开放观念。

他说,事实上,这一方案从一开始就变数很大,不仅报价不确定,美军甚至要看其自身ALQ-184和ALQ-131电子战吊舱(外壳)装备数量变化情况,才能确定有多少剩余物资向台湾出售。至于台军设定预算所需的信息,美方回复都要延迟2年。

在这种情况下,梅复兴说,台军一直坚持“与美军同步”,但实际上ALQ-131A FMS的核心技术是所谓“数字化射频记忆”(Digital RF Memory/DRFM)技术(一种欺骗式干扰技术),而美国所能批准出口给台湾的FRFM技术水平,不管是哪家厂商提出的什么方案,其实都是受到完全相同限制的。也就是说,无论选择哪个方案,无论是ALQ-131A\ALQ-211还是ALQ-184改装,其性能基本上都会完全相同,差别不过是成本和研制时间。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台湾方面说到的这些情况看,台湾购买的ALQ-131A FMS吊舱,其实和美军自用的ALQ-131或者ALQ-184都有不同,其基本概念是将台湾现有AN/ALQ-184(V)7吊舱的部分设备,安装到美军提供的剩余物资ALQ-131A吊舱内,并对其软硬件进行部分升级,使之具备类似美军现役自用ALQ-184吊舱的性能。基本上来说是个“新瓶装旧酒”的方案。

台湾现役的AN/ALQ-184(v)7吊舱是美国1994年批准出售的,这是这种电子战吊舱首次批准对外出口,台军以1.0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82套此型吊舱,包括其各种附件,相当于每个吊舱129万美元。相比之下,美军2010年采购全新制造的AN/ALQ-184(V)9(包括一套ALE-50拖曳式诱饵)的价格约为95万美元。这样比一下,美军出售给台湾的ALQ-184吊舱价格大概是美军采购价的2倍左右,符合国际军火市场价格通例。

但到了今年,1.6亿美元的天价,最后台湾拿到手的只有12套ALQ-131吊舱,按照台军说法,去掉研制成本,每台采购价是600万美元。而美军自身采购全新AN/ALQ-131的价格,约为每台75万美元。换言之,台湾花费了6-7倍的价格,拿到的却是一个拼凑产品。

台军ALQ-184电子战吊舱,该型吊舱是1994年美军首次批准对外出口的产品,在当时台军眼中堪称“神器”,能有效干扰解放军当时装备的俄制R-27导弹,甚至降低S-300导弹的作战效能

如今美军正逐步将手中的ALQ-184更新到ALQ-184(V)9,安装了ALE-50型拖曳诱饵,以对抗具备目标轨迹分析能力的先进雷达制导导弹


美军现役部分F-16战斗机在机翼外侧挂架上安装了ALE-50诱饵系统,没有选择昂贵的ALQ-184(V)9,当然,ALE-50是不会卖给台湾的


那么,导弹如何对付ALE-50?解放军当然不会没有办法

据资料,美军现在同时装备有AN/ALQ-184和AN/ALQ-131吊舱。这两种吊舱都是自卫电子对抗系统,可以干扰空中和地面的火控雷达和导弹雷达系统,不过它们的功率都不足以让对方雷达无法锁定自身战斗机,但可以增加对方雷达探测误差,降低导弹命中率。美军中,执行反雷达作战任务的F-16CJ战斗机经常携带这两种吊舱,在面对拥有现代化空军的对手的时候,F-16也经常携带这两种吊舱。

而台湾媒体提到的,ALQ-211吊舱,实际上则是将F-16C Block 52型内置的电子对抗系统为基础,研制的一种吊舱,对于那些电子设备较为落后的飞机来说,这套系统能够提供与F-16 BLOCK 52相似的电子对抗能力。

其中,ALQ-184吊舱的性能更好、重量更轻、售价更贵,且对飞机气动影响较小,而且其最新改型ALQ-184(V)9还整合了ALE-50拖曳式诱饵系统,因此是美军“高端”型电子吊舱。相比之下ALQ-131则因为比较廉价,对外出口较多。而ALQ-211吊舱则有土耳其空军选用,主要用于装备较为老式的F-16A战斗机,使其电子对抗能力达到接近F-16后期批次水平。

歼-10B/C和F-16 BLOCK 52以后型号一样,在机内整合了自卫电子对抗系统

但如果需要应对高威胁环境下的SEAD(防空压制)作战,歼-10B也可以携带RKL-700A电子对抗吊舱,以增强生存力


ALQ-131是一种模块化系统,这就为根据用户需要研制“定制版”产品成为可能,台军这次采购的ALQ-131就是用ALQ-184部分硬件设备的“拼凑版”特殊产品。然而,二手外壳,加二手设备,这本来是双份的“便宜”啊,为什么最后却变成了这个样子呢?……

关于台湾的ALQ-184和131通用零件的问题,据资料,ALQ-184和ALQ-131相比主要的区别在于前者使用了合成孔径(罗曼透镜天线 Rotman RF lens),其壳体内安装有一根9英寸管子,其中布满射频单元,通过合成孔径技术来产生波束,而ALQ-131则使用单个大型高增益天线。这两者性能上没有本质区别,但ALQ-131的故障率高一些,但维修相对容易;而ALQ-184则相反,故障率较低,但检修困难。

此前有雷西昂公司参与过ALQ-184研制的工程师透露,美国空军并没有制定什么情况下选用哪种吊舱的规范,但因为ALQ-184的阻力较小,且在实战中被证明更加有效,因此美军往往更倾向于优先选用ALQ-184。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美国向台湾提供ALQ-131改进型的主要考虑可能是,如果为台湾继续升级ALQ-184(v)7,就需要向台湾提供带有ALE-50拖曳诱饵系统的ALQ-184(V)9,而这种系统即使美军自己也因为价格昂贵(95万美元),装备数量不多,而且目前解放军尚未公开展示类似的拖曳式诱饵系统,按照美国对外出口武器装备的规则,显然不能向台湾出售——当然解放军实际上是否已经在美军没有观察到的情况下装备了类似系统,那是另一个问题。

一方面,新款ALQ-184不能卖给台湾,另一方面,廉价的ALQ-211对于台军来说根本没有意义,其F-16V航电升级项目中包括加装电子对抗系统,换言之,其内置电子对抗系统已经接近ALQ-211水平,再在外面吊挂一个吊舱毫无意义。而且随着解放军空军远海练兵的增加,不可避免的,中美对于对方的电子对抗水平都是比较摸底的, 向台湾出售ALQ-184最新型号也就等于向解放军的电子情报搜集系统(ELINT)公布美军手中的牌了。

所以,对台湾而言,ALQ-184(V)9固然理想,但美国不可能出售;ALQ-211性能太差,台军不要,最后两相权衡,才出现了现在这个用ALQ-184部分设备,加上美军新型ALQ-131的外壳和新的软件,构成的拼凑版ALQ-131A FMS,而这个拼凑版系统的研制,自然也要花费一笔经费,而这个经费,也就只能由台湾自己来承受了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空军 电子化 电子冲突 电子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