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船员超三分之一作战资格证失效 “减负”计划聊胜于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7 12:15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今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生了两起驱逐舰与商船相撞的事故,这两起严重的事故造成17名水兵死亡,同时也在美国国内造成了一连串反应,各方都在寻找发生事故的原因。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9月7日报道称,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给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称截止到今年6月,驻日美军驱逐舰和巡洋舰上超过30%的船员的作战资格证书已经失效,在这些失效的证书中,有超过三分之二已经过期半年以上。

麦凯恩号被撞击后的画面,所幸撞击位置没有太多的电子设备

GAO下属防务管理小组总监约翰·彭德尔顿(John H. Pendlet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七舰队驱逐舰和巡洋舰上船员作战资格证过期的比例已经是2015年我们做相关报告时的5倍以上。”

而在此前,美国海军学院媒体《海军时报》也发文表示痛定思痛,称《美国海军如此种种可能只是他们不擅长于开船了》,与GAO报告来自于自身调研结果不同,《海军时报》的文章主要聚焦于退役的前美国海军上校对现行海军军官培养体制的抨击。

据悉,在麦凯恩号驱逐舰撞击事件发生之后,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指挥官约瑟夫·奥科因(Joseph Aucoin)就提出了辞呈。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指挥官约瑟夫·奥科因(Joseph Aucoin)

彭德尔顿表示,他将于本周四在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进行作证,作证的内容基于GAO对海军进行的持续性调研,调研开始时间比第七舰队今年第一次撞船事件还要早上几个月。

一份有关作证内容的副本中警告说,海军在当前的境地下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未来。海军必须同时解决战备和维护问题,解决船员在海外部署时缺乏训练时间的问题,同时还要在这种情况下扩大舰队规模,为更大的舰队解决资金来源。与此同时,GAO认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面临的威胁也日趋严重,无论是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海军还是好战的朝鲜,给美军带来的问题都很严重。

而且相比其他部署在美国本土的舰队,第七舰队面临的是更加频繁的作战部署,其他关于舰队情况改善的工作因此被落下。GAO的调研结果表示,海军已经制定了修改计划的时间表,来为第七舰队的水手们提供培训,但是目前这一计划还没有付诸实施。

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第七舰队军舰

美国海军的规模已经从1998年的333艘下降到目前的277艘,但是海外部署的数量一直维持在100艘左右,无论是船只还是船员状况,都像一根弦一样崩的越来越紧。2006年时,美国海军仅有20艘军舰是以海外基地为母港的,而现在这个数量是40艘。这些在海外进行永久性部署的船只没有在操作时间表里划定专门给船员进行培训和资格认证的时间,船只的相关维护工作也是严重缺乏。

根据GAO的说法,海外部署船只通过“短频快”的方式来维护驱逐舰和巡洋舰,即维护时间更短,频率更频繁。这种做法就好像是在商业行为中只追求利润而忽视了产品的质量。他们建议海军为海外部署的军舰制定可持续的运营计划表,但是国防部表示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制定过相关时间表,只是这些变动还在审查中。

除了船员的作战资格证问题之外,很多人一周超过100小时的工作时间也造成了很多潜在安全隐患,GAO认为海军从2000年以后开始倡导的“减负”工作根本没有起到效果。

不过GAO的报告中也有宽慰海军的内容,那就是海军这种情况并非独一无二的,整个美军都处于这样一种紧绷的状态:人手更少,人员培训质量下降,战斗部署准备不足,但是战斗任务越来越繁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美国海军 美海军 海军 海军舰艇 海军基地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