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铁穹”参加美国短程防空导弹竞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9 10:32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陆军即将展开“中短程防空系统”(SHORAD)过渡性解决方案演示试验,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和美国雷西昂公司基于“铁穹”系统研制的一种防空导弹将会参与这次选型试验。“铁穹”作为美国出资,以色列研制的武器系统,将可能用于填补美国陆军中低空防空的空白。由于俄罗斯、中国空军实力的迅速增强和远程火箭炮的普及,美军正在丧失掌握“绝对制空权”的信心,因此急需一种比发射“毒刺”导弹的“复仇者”系统更强大的机动防空系统,以为地面部队提供防空掩护。

以色列“铁穹”防空导弹

波音和通用动力合作研制的新一代“小懈树”方案,该车可以发射AIM-9X“响尾蛇"和AGM-114“地狱火”导弹

报道称,9月4日开始,美国陆军在白沙导弹试验场开始“SHORAD”项目的第一波演示试验,要求工业界提供近期内可以直接使用的新型技术,军方人员透露,首轮试验将在9月16日结束。

美军称SHORAD能力是美军现在的重要短板,欧洲战区的美军急需填补这一空白。

美国陆军拒绝透露参加演示的所有供应商名单,但表示这次试验中,实验系统将被要求追踪并实弹攻击无人机系统和地面目标。

“铁穹”系统将在这次试验中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全系统试验,这也是这种美国提供大部分资金,以色列研制的系统首次在以色列之外进行全面试验,这一系统在2011年部署以来,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等目标进行了1500次成功的拦截。

2016年美军使用陆军自行开发的通用导弹发射车试射了“铁穹”导弹



对于过去20年中建立在“绝对制空权”前提下的美国陆军而言,现在对手的打击手段实在是……


而面对日益严重的空中威胁,采用射手的眼球作为主要搜索手段的“复仇者”防空车显然不敷使用……

“铁穹”系统的研制生产工作由拉斐尔公司和雷西昂公司联合进行,后者在美国的工厂负责生产“铁穹”系统所用Tamir拦截弹超过50%的零件。2016年4月,美国陆军的“非直瞄火力防御能力增量2”项目中,就展示过这种联合生产的Tamir导弹,通过美国陆军开发的多用途导弹发射器发射的导弹成功击落了模拟来袭目标的无人机。

如果美国陆军选中,以色列政府和工业界的消息源表示,这一系统将会完全在美国制造,雷西昂公司将作为主承包商,而拉斐尔则会得到其中部分子系统的合同。

以色列“铁穹”系统配用的Tamir拦截弹,该导弹重90千克, 射程12公里

虽然是一种价值5万美元的“廉价”导弹,但Tamir导弹装有小型雷达引导头,发射后首先通过数据链控制接近目标,然后使用主动雷达引导头进行最后的攻击,据称铁穹能拦截射程75公里的火箭弹,甚至155毫米炮弹,图为落在以色列城镇街头的Tamir导弹引导头部分

拉斐尔公司和美国国防部代表拒绝评论即将开始的试验。

以色列“铁穹”系统使用拉斐尔公司研制的发射器,每个发射器可以携带20枚备用导弹;系统使用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埃尔塔多任务雷达;此外还有一套由拉斐尔公司及其子公司mPrest研制的战场管理和控制系统。

据了解,除了以色列“铁穹”外,波音公司将改进型“小懈树”导弹发射器安装在“斯特瑞克”装甲车上的机动式短程导弹方案可能也参与了这次竞标试验。

美国陆军尚未公布过渡性短程防空导弹的后续采购计划。

“铁穹”系统由雷达车、指挥车、发射车和导弹组成,当然以色列的发射系统是固定式的,美军应该会使用通用导弹发射车,以提高机动能力

射程10几公里,能拦截智能弹药、直升机,还用履带底盘能伴随部队越野进攻,集成化程度高……要不美军考虑一下买个红旗-17用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 防空 以色列 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