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新车 俄启封T-80BV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9 16:24

9月8日,塔斯社报道,俄罗斯乌拉尔重型车辆厂宣布,已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开始改造升级一批T-80主战坦克,这些坦克将由已经被其吞并的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制造厂实施改造。

鄂木斯克机械制造厂CEO伊戈尔·罗波夫说,他们与俄罗斯国防部已经签署长期合同。

“军队2017”展会上出现的T-80UE-1坦克,该车就是从T-80BV改进而来的

“这份对T-80坦克进行升级改进的合同对我厂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鄂木斯克厂的相关生产能力将得到充分的运用,订单也将大大改善我们的经济情况。”罗波夫说。

鄂木斯克厂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T-80系列坦克。升级工作将大大提高其作战性能。

鄂木斯克州新闻社采访的专家推测, 升级的T-80坦克应该可以安装“松树-U”多通道光学观瞄仪器和激光测距机,热成像仪和自动目标追踪系统。

此外,该车的燃油消耗率也会大幅度降低。此前,这种燃气轮机坦克在某些工况下每公里耗油可达7.5升。

此外,该车还将改良在寒带地区作战的能力,设计师们的目标是让它能够在零下50摄氏度环境下正常作战。(观察者网注:俄军远东地区的部队大量装备T-80U,很大程度就是考虑其寒区启动能力远比T-72优秀)

俄军目前封存了3000辆左右T-80BV坦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就曾宣布将启封冷战结束后封存的T-80BV坦克。新组建的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将是这种坦克的首个用户。

目前俄军总共封存了约3000辆T-80BV坦克,而俄军现役部队手中还有约600辆T-80U坦克,其中300辆左右在“坎杰米洛夫卡”师,其余300辆主要分布在俄东部军区各部队。因为这些车辆从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一直服役至今,很多状况已经不敷使用,俄军此前已经宣布将其全部退役。

目前,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下辖的“坎杰米洛夫卡”坦克师装备的是约300辆T-80U坦克,其中约部分(2007年总共生产了115辆)是从T-80BV升级来的,即T-80UE1坦克。该坦克改装主要是将老式的GTD-1100发动机更换为GTD-1250发动机,并安装热像仪和”接触5“反应装甲,主炮更换为2A46M-4火炮,该车略优于T-80U坦克。

在近年的“坦克两项”竞赛前的表演活动和“军队201X”展会上,T-80UE1坦克也多次亮相。不过,鉴于俄罗斯不久前刚刚宣布将其现役T-90M坦克升级为安装T-14坦克使用的2A82M1主炮的T-90M坦克,继续按照T-80UE1标准升级T-80BV坦克显然已经难以满足替换“坎杰米洛夫卡”师这样王牌部队手中老旧T-80U的需要。

俄军可能用类似T-90M升级的标准来改装T-80坦克,在乌拉尔车辆厂吞并鄂木斯克机械制造厂,这一改造方案并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障碍

此前鄂木斯克也发表过一个将T-80BV升级为新的T-80M的方案,该方案将安装与T-90M相同的“化石"反应装甲。而当时鄂木斯克方面就曾说T-80M具备“模块化升级”概念,可以按照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改装。或许俄军新的改进型T-80改进型坦克将以T-80M方案为基础,使用白俄罗斯或俄罗斯制造的热像仪和新型火控系统,甚至可能将主炮也更新为2A82的某种改进型。

经过这番改进后的T-80坦克应该具备和T-90M相当的作战能力,而且因为发动机功率略大(T-90M为1130马力,T-80U为1250马力)机动性会更好一些, 而且久经考验的GTD-1250发动机的可靠性也要比T-90上已经被压榨到极限的V92发动机更靠谱。

此前《生意人报》曾报道称俄军可能最终翻新改装2000辆T-80BV坦克,再加上几天前俄军透露将会把现役约300多辆T-90坦克全部改装为T-90M,可以推断,俄军原计划用T-14坦克在21世纪20年代替换俄军全部其他型号主战坦克的方案形同废纸。但这也是俄军在现有经济环境许可条件下最大限度提高其坦克部队作战能力的无奈之举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坦克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装甲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