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缺兵缺军官 招“周末战士”还招不来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1 10:57

台媒报道,台军补充兵力缺口的“周末战士”计划开始推动,原计划招募400人,结果只有26个人参加训练,执行率极低。国民党智库人员讽刺,这非但没有起作用,反而是给现役军人找麻烦。

2015年,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将在2018年让台军的常备部队“全志愿化”,将义务兵全部退伍。但台军的志愿兵人数严重不足。

台陆军特战指挥部特3营18日在丽阳营区举行基地开训典礼。由于台军将训练时间压缩到了4个月,义务兵实际上的技战术能力以及达不到要求,所以台军谋划退伍义务兵,以“周末战士”计划补充力量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表示,台军总兵力维持21.5万人,编制内要求的人数约19.6万人。按照台军编制内现役在役人数比例达到90%的要求,2018年底台军常备部队的志愿兵人数应该达到17.5万人。但是,2016年12月1日的实际情况是,台军现役志愿兵总数只有144089人。缺额3万多人。

台“国防部”的预算案已经送达“立法院”审批,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20日早上把预算案痛批了一顿

即使是按照台军“国防部”的预算书,2018年台军志愿兵的计划数字也只有16万余人。就算是台军一切按照计划进行招募。到2018年底台军仍然缺额14284人,无法满足台军需求。

台军志愿兵人数比较表

台军中尉少尉军官人数比较表

人数不足的不仅仅是志愿兵的问题。作为各国军队基层部队指挥官的各级尉官,台军中也有相当大的缺口。2017年5月台军编制内需要中尉、少尉军官8771人。但是实际上只有4762人。缺少尉官4009人。缺少近一半尉官情况下,台军基层部队战斗能力堪忧。

但是在2018年台湾“国防部”的预算案中,中少尉人数达8523人。是实际人数的1.8倍。林郁方直接讽刺,难不成蔡英文可以“撒豆成官”?在一年半时间里面凭空创造出3761个尉官么?

对于这么巨大的人员缺口。台军的计划征召后备军人入军营短期服役。想要学习美国的先进经验,训练成美国各州的“国民警卫队”那样的部队。参训的“后备军人”平时上班。每个月利用周末入营接受训练,这些后备战力也被网友戏称为“大叔兵团”。2017年台“国防部”编列1023.8万新台币(约223.8万人民币),扩大办理“后备军人志愿短期入营服役”行为。

台军后备训练

虽然叫“扩大”,但是原计划也只打算招募400位“后备战士”。而计划明确到各军兵种司令部人数又少了近五成。台陆军计划招募76人,海军计划招募50人,空军55人,宪兵30人。合计211人。比起一万四千多人的缺口简直是杯水车薪。

不过就算招募这么些人也没完成。第一批签约周末来参加训练的只有26人。招募要求最多的台陆军到2月7日开训的时候只来了4个。

林郁方指出这么点人根本无助于改善台军缺人的现状。另外,除非战备状况,部队周末都在休假,“周末战士”假期根本没有任务可做。这帮人就是周末跑到部队里面陪着军人度假。在分散到各部队之后除了让各部队伙房多做一份饭以外什么用处都没有。

林郁方认为,台军原本的“后备战士”计划是吸引有相应专长的退伍志愿兵回到军营服役,补充战斗力需求。然而考虑现在台湾社会的家庭、就业和生活形态,以及台湾军人社会地位的现状。吸引这些人回军营执勤,而且还要人数够多足够形成战斗力,难度实在太高。

动不动就得下跪的社会地位确实没法让人参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台军 士兵 志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