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项中国军民融合成果亮相,全都是黑科技

来源:中国军网等

2017-09-22 22:07

据中国军网22日报道,为期一周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日前正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一大批国之重器、强军利器、创新锐器集中亮相,众多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成果均为首次公开展示,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此次展览暨论坛活动,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和论坛活动,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科学院、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

展览现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本次活动以“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加快推进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由室内展示、网上展示和专题论坛三部分组成。

其中,室内展区设置综合厅和展望厅2个综合类展区,另外还有自主可控、时空基准、先进感知、系统控制、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信息展现、人工智能8个主题展区。

此次国家级最高水平展览,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微信公号“郑文军事”(ID:zhengwenhao-xinhua)22日文章盘点了部分参展的黑科技。

文章指出,例如先进感知展区,是利用快速发展的民用感知技术弥补现役装备的短板和空白,建立军民融合的一体化联合感知体系,建立一个覆盖声光电磁全手段、涵盖陆海空天地电网全维度的一体化感知网。而自主可控展区,则展示近年来中国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关键软硬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核心基础产品和技术自主可控,将供应链“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人工智能展区则展示中国在人工智能云平台、深度神经网络芯片、智能语音引擎等基础技术领域的突破,以及陆海空天自主平台作战和群体智能作战的创新

现场展出的国产化、高性能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系列

例如先进感知展区展出的由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开发的“多源感知信息态势融合系统”,就能够实现陆海空天电多维态势信息汇聚、融合处理、关联分析和可视化展现,提升态势感知的认知理解预测能力。在其官方演示视频中,通过接入卫星等各种侦察信息,可以实时显示西太平洋海域的我军防御体系和日本、美国、韩国、台湾雷达布防和海空军装备运动情况(上图),可谓是一览无余。

还有自主可控展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展出的氮化镓(GaN)核心元器件生产技术。氮化镓半导体被誉为第三代无线电核心技术,具有非常广大的应用前景。中国电科55所称已经形成了涵盖GaN外延材料生长、器件工艺、建模与电路设计以及器件封装测试在内的体系性产品技术能力,建立了从设计、制造、封装到测试的较完整产业链,开发和制造的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系列,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国内首条完整且独立运行的GaN工艺线,贯通4”工艺技术平台,实现3”向4”的全面升级,4英寸GaN加工能力达4000片/年。而另据媒体报道,歼-20有源相控阵雷达使用的固态大功率芯片的核心器件,由来自于中国电科五十五所张斌所设计。

五十五研究所展出的氮化镓(GaN)核心元器件

再比如人工智能展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展出了国际首款深度神经网络处理器:寒武纪1A。该处理器入选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另外,荣获陆军装备部“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事冠军的“龙马一号”出现在了展台上,这种由山河智能公司开发的先进的装备领域创新研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具有突出的地面通过性和越障性能。而天津一家公司展出的唇语识别应用技术也很有意思,是利用计算机来完成唇形识别,把识别图像内人物出口型并还原成文字。

“龙马一号”


唇语识别

寒武纪-1A芯片

时空基准展区则主要针对北斗系统,因为北斗系统的建立,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进而产生了大量时空基准维持、播发和应用技术。展品包括芯片原子钟、激光抽运小型铯原子钟、北斗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守时氢钟等设备。

时空基准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未来将有翼展100米级无人机,可在20-30千米高度驻留数月至数年


太阳能固定翼无人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其实很多展品,分类都是比较模糊的,但却很有意思,例如现场还有一种狙击机器人,普通人不需要严格训练,使用该机器人进行射击同样能达到一流狙击手的水平。研制厂家称这种狙击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达到狙击精度的遥控武器装置。这种武器被归于系统控制类。再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系统,已完成45米翼展验证机临近空间飞行试验。该研究院还透露,2019年将研发65米翼展的太阳能无人机,能够飞行1周时间,未来还将研发翼展100米级无人机,可在20-30千米高度驻留数月至数年。


狙击机器人 (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除了前边提到的这些,还有哪些黑科技?


系统控制区-城市要地近距净空防御系统(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针对近两年“黑飞”无人机频发的安全隐患,此次参展的国蓉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城市要地近距净空防御系统,该系统由指控、搜索、跟瞄、干扰、毁伤、通信、供配电和载车8个分系统组成,可对防区内的无人机、航模、空飘气球、孔明灯、风筝等飞行物进行侦察预警、精密跟踪、电子干扰和激光打击,主要应用于党政办公地点、机场、重要会议、大型集会等重点场所的保护。

城市要地近距净空防御系统实装展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激光毁伤无人机演示


人工智能区-防爆机器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四栖飞行器(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区-KuKa 双频共馈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信息展现区-直升机飞行训练器(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距离选通夜视仪(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自主可控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先进感知区-微小型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系统(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观众在观看音频振动成像系统(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信息服务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观众在观看新型直升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展览现场(摄/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责任编辑:李东尧
军民融合 展览会 北京 核心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