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销毁俄罗斯最后库存化学武器 顺便嘲讽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08: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下令销毁俄罗斯最后一批库存化学武器。他顺便嘲讽美国找借口推迟按协议销毁自己的化学武器:”他们已经推迟日期三次,说是没有经费。坦白的说,听起来奇怪,但随便吧。“

据中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通过视频连线向位于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销毁工厂下达销毁最后一批库存化学武器的指令,至此俄罗斯所有库存化学武器已全部销毁。

俄罗斯电视台转播销毁最后化学武器画面

普京宣布销毁俄罗斯最后的化武库存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此事时,说这是普京故意给华盛顿制造难堪,他在电视直播的会议上表示,美国找各种理由推迟按协议销毁化学武器的进程,至少在未来6年内美国没有销毁化学武器的计划。

美国化学武器库存


2013年,美国公布可部署的化学武器中和处理设施——对化学武器的防御能力也体现了其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

他说:“很不幸,至今美国也没有明确彻底销毁化学武器的最后期限”——尽管根据条约他们应该如此——“他们已经推迟日期三次,说是没有经费。坦白的说,听起来奇怪,但随便吧。”

华盛顿方面,一位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全面接受”《禁化武公约》,并继续销毁其最后的化学武器库存,它们目前全部存放在科罗拉多州普韦布洛和肯塔基州里奇蒙德,“美国仍然承诺将在2023年底前最终销毁其全部经过申报的化学武器库存。”

《纽约时报》称,美俄两国的化学武器库存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国在2012年达成国际协议销毁全部化学武器。根据1997年生效的《禁化武公约》,两国销毁化学武器的最后时限本应为2007年。但两国都未能达到这个目标,因此最终期限被推迟到2012年。

但两国还是都没有在这个时间达到销毁全部化学武器的目标,普京表示,俄罗斯比自己原来制定的2020年销毁全部化学武器的时限提前了三年实现全部销毁化学武器的目标。

俄罗斯电视台画面中播出了绿色的化学炮弹被封存进特制容器,等待销毁,同时打出字幕:“永别了,化学武器”。

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副总裁哈米德·阿里·劳尔说,俄罗斯此举是:“一个真正有纪念意义的行动。”他说,这“标志着俄罗斯联邦全面销毁所有经过申报的化学武器库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化学 化学武器 俄罗斯 美国 俄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