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质询阿富汗问题 国防部新战略4R+S:再战十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4 20: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10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设计了在阿富汗作战的新战略。参议院召开听证会对战略进行了质询。最终,参议院认为美军可能需要在阿富汗再驻军十年。

从阿富汗战争开始,美军总计要在阿富汗作战长达26年,甚至更久。

一位美国共和党议员鲍勃考克对记者说,阿富汗安全部队到今天仍然依赖美军。

中间为鲍勃考克 现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图片来源:美国防务新闻

考克2007年开始进入参议院,这已经是阿富汗战争的第五个年头了。截止2010年美军在阿富汗陆续投入兵力超过十万人次。长期部署的兵力一直超过万人。只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低于1万人。

包括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和总统特朗普在内的许多人认为需要改善这一状况。8月,特朗普宣布要改善阿富汗的状况,据五角大楼称阿富汗现在美军只有8500人,到今年秋天特朗普要在阿富汗增兵3000人。

不过,根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向参议院报告,实际上美军在阿富汗现在有11000人,比之前国防部报告的8500人要多。而且国防部正在计划增兵。

美国部分议员认为阿富汗的整个国民生产总值并不能支撑他的军队需要。所以美国需要在阿富汗一直维持一只相当规模的军队。但是最终要的是在阿富汗的军队都在干什么,为什么行动没有效果。

军方辩解称,美军在阿富汗主要负责训练和援助任务,主要进攻消灭阿富汗叛军的都是阿富汗安全部队。不过这并不能解决参议院的疑虑。

10月3日星期二,关于阿富汗问题,美国两院军事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对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关于阿富汗问题进行质询。

左为马蒂斯右为邓福德,马蒂斯在会议上发言 图片来源:林肯每日星报

邓福德表示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必须要跟奥巴马时期截然不同,要划清界限,之前美国在阿富汗撤军撤的太多太快,这是错误的。

马蒂斯代表特朗普政府向两院议员表示,为了彻底解决阿富汗战事,国防部已经制定了一个新的战略。这个战略的缩写称为4R+S

马蒂斯9月27日访问阿富汗的时候,在喀布尔机场被30发火箭弹“热烈欢迎”了一下,这也许就是他如此热心的原因。图片来源:海外网

第一个R是regionalize(区域)。阿富汗的问题不单纯在阿富汗,涉及周边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和中国各国。要解决阿富汗问题,就要重视跟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目前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表现实在太差。这一点得到了部分议员的共鸣。

9月马蒂斯刚刚结束访问印度,这可能也是他提出对巴基斯坦指责的原因。图片来源:印度商业在线


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9月27日表示过要让印度参与阿富汗战事,协助训练和支援阿富汗部队,而且印度可以加大对阿富汗的投资。图片来源:新德里电视台

第二个R是Realign(调整)。马蒂斯说主要战斗将仍然由阿富汗部队进行。美军的角色主要还是顾问,提供从营级到旅级的咨询和支持。并且在必要时由北约盟军提供火力支援。

第二个R的实现部分取决于第三个R,reinforce(加强)。马蒂斯说需要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同时也要求其他北约盟军的支持。

对于这一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不解,他觉得增兵就能改善状况这个理由没什么说服力。之前在阿富汗的兵力超过一万人的时候也没解决这个问题。

共和党资深大佬麦凯恩在会后公开表示对于这些战略的疑惑,这一段时间来麦凯恩给特朗普找的麻烦不在少数,特朗普最近干的事情麦凯恩几乎都要来唱反调,从医保法案到提名官员。

第四个R是reconcile(调和)。马蒂斯建议将阿富汗政府外的反对派势力尽量纳入政府。这其中包括让反对阿富汗现政府和美军的敌人能够有条件的投降,组成一个联合执政政府。让看到美军不放弃战争意愿的骑墙派选择和阿富汗政府和解。

马蒂斯和邓福德两人说这一点的目标是让塔利班接受他们无法在武力上击败有美国支持的阿富汗现政府的事实。

最后一个S是sustain(维持),马蒂斯认为美军还是需要留在阿富汗,目的是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邓福德强调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是未来长期安全局面的最大威胁。后来邓福德补充,只要政治情况改善,塔利班将不会再有信心认为他们坚持的时间够长美军就会撤离。

美国陆军对于在战场上胜利仍然有信心,图片来源:美国陆军

从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已经经历了十六年,局面已经变得错综复杂,这个缩写为4R+S的新战略是否真的可以改变局面,议员们表示并无信心。

会议上的另外一个主要议题是国防部到底都对两院议员隐瞒了些什么。两院议员认为,特朗普政府对阿富汗的新战略不够透明,公开。部分议员追问马蒂斯是否会“诚实的对美国人民说出美军在阿富汗到底有多少部队。”

马蒂斯回答:“我不会说的,女士,说明白了那是通敌。对委员会我实话实说,如果作为一个个体我确实希望得到毫无保留的具体信息。不过我们对美国人民说的话,我们只能告诉他们我们正在增兵,我们给出一个差不多的数字,我们不会完全隐藏,但是具体到底多少人什么战斗力我不想说。”

一位纽约州议员说对阿富汗战略的不透明是阻止美国人民参与决策,这不民主。她要求马蒂斯和邓福德公开具体兵员数量,她认为这是两位将军的义务。被两人拒绝。

马蒂斯说:“夫人,这是资敌。总的来说我只能说增兵3000,别的不能说。”

不过部分议员支持这一点,认为不公开增兵或者撤兵的期限是本届政府的重大改变。他们认为这很有帮助。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议员黛比·费希尔表示对听证会还是很满意的。

费希尔任职为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她曾经在奥巴马时期反对过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略,但是没能阻止。马蒂斯仔细的向她叙述了在阿富汗动用空军力量的状态和限制

费希尔认为之前各届政府从来没有这样在听证会上如此详实的,由国防部长叙述这么多战术执行的细节。以及美军之前的具体行动过程。政府能够提出并且解释这样一个战略已经足够了。

整个听证会上的分歧虽然很大,但是美军增兵维持在阿富汗的存在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阿富汗 阿富汗撤军 增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