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凯子军购”新笑料:美国每月超额提取上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0 10: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媒10月9日爆料称,台湾近期审计发现,在美国开设的用于军购的账户,从2010-2015年间被美国每月超额提款高达0.94-2.54亿美元。然而面对如此被美国当提款机的现状,台审计部门的应对措施显得“弱弱的”,报道称,审计部门只能要求防务部门“恰请”美方降低每月的提领金额。

台媒讽刺军购款项去向不明的漫画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审计部门核查近年来对美国军购执行情况,发现2010-2015年间,美方按月自美联储银行的台湾军购计息账户提取军购款项,超出实际付款需求。经“促请防务部门‘恰请’美方”,美方已同意降低提领额度,以避免台湾军购款项因此遭受的利息损失。

审计部门称,按照美国财务管理手册规定,美国防账务中心根据需要,可定期每月自美联储的台湾军购计息账户提领未来30日内需要的预估付款金额,至美军军售信托基金(不计息)。

但台湾审计部门发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在2010-2015年间,每月份提领的金额超出实际支出金额0.94~2.54亿美元,因此审计部门“函请”防务部门向美方争取,“回归”美军财务管理作业手册规定,并参考台湾每月实际支出金额,降低每月涕零金额,以减少台湾因此蒙受的利息损失。

据报道称,按照2016年汇率换算,美军调低提款额度后,每年台湾利息收入可以增加65.65万美元。

报道称,台湾将领表示,美台军售交易过程、项目都极其复杂,因军备生产或交运,付款期限难以掌握,甚至台防务部门与审计部门都无法计算清楚,所以双方每年都会召开军售对账会议,讨论付款和履约情况。

这名将领还称,台湾对美采购军备项目成百上千,同一时间执行的项目至少横跨5个会计年度,大多数项目依照双方谈判的进度付款,但因为美国招标时间问题,会出现提前或延后付款的现象,若某个月份很多项目堆积在一起,就会出现短时间内巨额付款,导致台湾在美联储开设的军售账户一下子被提取巨额款项,他说:“审计部不可能搞清楚状况,就连国防部也很难逐项去算清楚。”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湾对外军购的这种做法,源自旧中国屈辱的对外购买军火的历史。早在清朝,在对外采购军火的时候,清政府就采用了将金额存放在外国银行,吃利息的做法。而这种“吃利息”做法最令人诟病的事例,莫过于宋美龄将购买飞机的款项存入外国银行以获得利息收入,而当时的中国空军军备则多年未得到及时更新,在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时候,不论是飞机型号还是数量都处于极端劣势地位。

出现这种怪异情况的根本原因,在旧中国和今天的台湾都是一样的,就是本身根本没有像样军事工业,所有主要军用产品必须向外国采购,常年大批量进口从子弹到飞机军舰的各种物资,就会出现台湾军方所说的那种“项目堆积如山,难以算清”的情况,正是因为军购是一笔“烂账”,因此从历史上来看,这种混乱的的巨额对外军购从来都是旧中国政府和台湾当局滋生腐败的重要温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台湾军事 军购 预防腐败 腐败指数 地方腐败窝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