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省 与库尔德武装发生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6 15: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9月25日库尔德区域公投以来,伊拉克政府军事力量首次采取行动。

新华社10月16日报道,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16日凌晨下令伊拉克政府军进驻“争议地区”之一基尔库克省,并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发生冲突。

15日,伊拉克基尔库克市城郊,一名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坐在河岸边,对面是“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的据点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拉克军队已经开始行动,进入现在库尔德自治区内基尔库克省以及周边油田区域。伊拉克军队、反恐部队和联邦警察最初的攻击没有遇到阻力,因为他们只是试图收复2014年库尔德方面占据的区域。

不过有报道称库尔德自由斗士和伊拉克政府军发生了交火,双方甚至动用了炮兵对轰。不过并没有得到证实。

基尔库克省库尔德自由斗士武装战士 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2014年基尔库克省地区伊拉克政府军在IS武装袭击下逃离,随后被库尔德武装占领。如今库尔德自治区域内包括基尔库克在内各产油区每天出口约55万桶石油、年收入约80亿美元。

伊拉克政府的军事行动是自9月25日库尔德区域公投以来第一次使用军事力量行动。

在伊拉克联邦法庭裁决库区停止公投,欧盟、美国明确表示反对公投的情况下,9月25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按期举行了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的公投。2017年9月27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宣布9月25日的公投结束,库尔德当局宣称统计中支持独立的赞成票超过93%。

之后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张。10月2日,伊拉克政府再次要求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取消独立公投结果,为之后的对话创造条件。土耳其和伊朗先后宣布对库区关闭领空和边境口岸。

据库尔德方面称,10月5日,IS武装分子被反恐联军从哈威加镇驱离。该地是IS武装分子在伊拉克领土上最后一个城市聚点,就在基尔库克省以南40公里。当时伊拉克政府军就在基尔库克省以南布下重兵对峙进行军事威胁。而且最近几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反复强调并不存在袭击基尔库克省的库尔德军队的计划。上周五还向媒体否认了马上就要进行攻击。

15日基尔库克省 伊拉克政府军逼近库尔德自由斗士驻地

基尔库克省的民兵组织和库尔德自由斗士指挥官均表示倾向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如果政府军还要战斗,他们将予以还击。

美国政府对于公投是反对的,美国方面称这将会削弱对IS武装分子的打击,煽动民族分裂,在伊拉克制造不稳定。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自由斗士都处于美军领导的反恐联盟一部分。双方都接受了美军的装备和训练。五角大楼敦促双方集中精力打击IS武装。避免挑起伊拉克人之间的争端。

目前还不清楚双方冲突区域是否有美军存在,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和反恐联盟发言人都没有对记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库尔德 伊拉克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