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礼炮”公司展示疑似“产品30”发动机尾喷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9 15:07

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官方网站18日发表消息,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博亚宁参观了位于莫斯科的“礼炮”航空发动机公司(SPC Salyut),技术国家集团总裁切梅佐夫向他展示了该工厂的多种最新发动机产品。在参观期间,索博亚宁和切梅佐夫商讨了莫斯科市向礼炮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以实现现代化改造的问题。在报道配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一台采用了锯齿形尾喷口收敛\扩张叶片的新型发动机,这是首次在公开报道中出现的俄罗斯此类型发动机,与美国F135发动机的锯齿形尾喷口叶片有相似之处。“礼炮”工厂是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的重要厂商,目前承担着试制“产品30”第五代战斗机发动机的任务,也在为国外用户生产AL-31FN系列改进型发动机,中国歼-10B\C型战斗机使用了该型发动机。

俄ROSTEC公司官网发布的莫斯科市长索博亚宁(中间白色头发不打领带者)在切梅佐夫(左侧头发稀疏者)陪同下参观新型发动机照片

另一个角度的照片,可以看到喷口的更多细节

俄“礼炮”厂为AL-31FN和AL-31F试制的矢量喷口,这属于前一代产品,曾参加珠海航展,这种扭转方式会导致较大的推力损失,因此没有得到实用

为AL-41F(苏-57目前使用的发动机)使用的矢量喷口,采用作动筒推动整个喷管旋转

俄报道称,莫斯科市长表示,莫斯科市将“礼炮”工厂视为新城市发展政策的重要部分,莫斯科将致力于为生产可靠的现代化产品,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提供支持,将为企业提供高额贷款和用地、资源方面的优惠。

“发动机是我公司发展的关键方向之一,我们下属的联合发动机公司(UEC)2016年的利润达到了2228亿卢布。莫斯科‘礼炮’厂是为苏-27、苏-22M4、苏-24以及雅克-130飞机生产发动机的最大厂家,此外还制造燃气轮机发电机和其他多种产品。”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总裁切梅佐夫表示。

参观期间,莫斯科市长表示,该市将支持航空工业发展,并从中获得稳定的回报。

图中最远处为一台AI-222-25发动机

生产线上的AL-31F 42系列发动机

从配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三台展示的发动机,其中画面最远处为雅克-130教练机使用的AI-222-25发动机,中间则是一台供苏-27系列使用的AL-31F 42系列发动机。近处的发动机仅能看到尾喷口部分,可以明显看到该发动机的收敛\扩张叶片有锯齿形设计,同时向下垂,明显是矢量推力的特征。

网上不少推测认为这是为俄军苏-57研制的“产品30”发动机的尾喷口。目前已知的消息称,目前为苏-57配套的AL-41F发动机喷口直径比AL-31F更大,从90厘米增加到93厘米,“产品30”的直径或许会更大。不过由于照片中缺乏参照物,也很难精确看出这个尾喷口直径究竟多少。也无法判断这究竟是为哪种发动机研制的新型尾喷口。

不过从矢量推力和隐身设计两个特征来看,目前俄罗斯已经展示过的战斗机尚未有实际使用该型尾喷口。

采用锯齿形尾喷口的美国F135发动机

“礼炮”工厂目前是俄罗斯两家主要生产战斗机发动机的企业之一,另一家是并购了“乌法”发动机生产联合体的“土星”公司,从前年开始,在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UEC)的主持下,以“土星”为主,两家公司被要求联合研制“产品30”发动机,这其中“礼炮”公司承担了部分研制任务,该公司此前展示过多种在AL-31FM和AL-31FN系列发动机上采用的矢量尾喷口,经验比较丰富,目前尚不清楚这个尾喷口是否就是一个试制的部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俄罗斯 战斗机 发动机 喷气引擎 再工业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