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总统都钦点了 海军快买“超超级大黄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0 08:37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0日报道,波音公司透露,正与美国海军展开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中期延寿改装项目谈判,该公司称,正向美国海军推荐按照Blcok3构型改装所有”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改造后的战斗机将具备提高隐身能力的保形油箱——换句话来说,这就是特朗普上任之初,承诺要推动发展的“更便宜、更隐身,可以取代F-35”的“超-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不知道波音拿出特朗普总统的“钦点”做敲门砖,能否砸开美国海军的大门呢?

波音F/A-18F blcok 3“超-超级大黄蜂”战斗机CG效果图


由于F-35C舰载战斗机的麻烦不断,特朗普上任之初就承诺要给波音追加“超-超级大黄蜂”的大笔订单,但现在也未见落实

据报道,波音公司负责产品延寿和中期改装项目的主管马克·希尔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正常使用寿命即将用尽,该公司正与美国海军谈判,对这些飞机进行中期延寿,将其使用寿命从6000小时增加到9000小时,相关改装合同预计2018年初签署。不过波音已经提出,可以将这些战斗机按照更先进的Block 3构型改造,海军只需增加相对较少的投资,即可大幅度提高“超级大黄蜂”部队的战斗力。

“在中期延寿计划中,战斗机将回厂,我们将打开飞机,对其结构进行维修改造,但同时这也给了我们机会进行更深度的改造。我们可以为飞机增加保型油箱,先进的座舱工作站,以及先进的网络系统,”波音公司中期延寿项目主管马克·希尔斯表示,他还补充说,同时还可以为飞机增加隐身涂层,可以大幅度削减飞机的信号特征。

希尔斯没有给出中期延寿期间将飞机改装为BLOCK3构型所需的成本,但他说,包含改装套件和相关改装工作的成本很低,平均下来每架飞机只需“几百万”美元。

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679亿美元来发展BLOCK 3构型的相关技术,原计划2020年第一架全新生产的BLOCK 3型“超-超级大黄蜂”将离开生产线,但现在海军并没有资金将较老的F/A-18E/F战斗机改装为更先进的构型。尽管如此,海军预算文件中已经提到,军方有意将”BLOCK 2机队(26批次以后的战斗机)”在中期延寿改装中升级为BLOCK 3。

今年1月,特朗普到波音公司视察时,表示正和波音公司“认真研究一笔大单子,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如果没有新的订单,F/A-18E/F的生产线要面临空闲,而加拿大已经表示不购买新的“超级大黄蜂”,这就给波音出了个大难题

“这些战斗机还可以飞行10-15年……它们还将继续在舰队中服役相当时间,所以改进这些飞机对于维持下一个十年内美国海军作战能力很有意义,”他说。

尽管看起来在中期延寿项目中将“超级大黄蜂”升级为“超-超级大黄蜂”很符合逻辑,但希尔斯表示,按照现行改造计划,波音将来不及做好改装升级准备。因为按计划,明年4月第一架“超级大黄蜂”将开始进行延寿,按计划2018年内就要交付首批4架飞机。

作为美国“老字号”企业,波音公司受到历任美国总统的关注,图为小布什视察波音“超级大黄蜂”生产线

另一方面,波音其实也没有准备好BLOCK 3升级套件,因为这种套件要在2020年才能完成,这就意味着,进行了中期延寿的大黄蜂还得等待几年,才能再进行BLOCK3 改造。

超级大黄蜂延寿项目预计耗时10年,根据波音公司的计划,正式的大批量延寿项目从2023年开始,每年延寿50架飞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海军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美国海军 海军舰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