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猎雷舰丑闻”发酵:招标1000分评估只得30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0 10: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庆富造船厂”破产导致该厂承包台军猎雷舰项目落空的丑闻持续发酵,台“立法院”18日决定成立“真相调阅专案小组”,调查当初的采购招标过程。有“立法委员”在质询台军代表时称,该工厂在招标时1000分评估表中只得了30分,但竟然能中标。有台湾网民翻出几年前网络爆料消息,称当局早就知道这个情况,吴敦义等当时的高官可能与这一丑闻有关。

正在建造的猎雷舰

台媒报道称,在当天“立法院”质询会上,时代力量立法委员黄国昌说:“你们知道了(庆富造船没有建造军舰资质),还是决定让它可以来参与这个标案,我的老天啊!”

黄国昌说:“我们大家很重视的它的技术能力,它过去几年造舰造得怎样很重要,连缉私艇都盖得零零落落,部长您知道我们大家很重视的技术能力,这个造舰过去的实绩占几分吗,部长你知不知道?”

“国防部长”冯世宽说:“不知道。”

黄国昌:“我告诉部长,十五分,现在让它陷入最大麻烦的是什么,它的财务状况,您知道它的财务能力占几分吗?”

“国防采购室主任”黄希儒说:“也是十五分吧。”

黄国昌:“没错,一千分之三十,安全、技术能力、财务能力,三个都是核心,我们一千分里面给他三十分,我的老天啊!”

台“立法院”18日做出决定,针对猎雷舰采购丑闻成立“真相调阅专案小组”。

台媒称,2年前网上就出现过对庆富造船的质疑。

据称,当时网名Stevenjeff的网民发文称,庆富造船当时得标350亿(新台币)的猎雷舰,当时“海军”招标,采用最有利标,主要竞争者是“庆富”和“台船”,庆富评分不高,却最终夺标。

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和“海军参谋长”李宗孝接受“立法委员”质询

疑点包括:

1、庆富当时不符合招标资格,未取得厂房及土地,本身财务状况差。

2、评选过程中,“海军”未公布评选标准,造成评委评分不公,忽略程序正义。

3、庆富拉来的合作厂商Intermarine财报情况糟糕,厂房环境不佳,技术落后,且将索取高额专利转让金。

4、庆富在中国大陆有大笔投资,而Intermarine在大陆也开设了合资企业。

5、庆富造船没有建造过军舰、游艇,此前建造的船舶也出现过事故。

6、部分重要作战系统和装备不符合“海军”规范,但庆富却通过合同规定摆脱责任。

这名网民还指出,在庆富造船中标后,该企业得到台当局205亿新台币贷款,其中吴敦义扮演了重要角色。

爆料后不就,这名网民的账号被他人注册,因此台湾不少网民认为这名网民遭到了报复“被消失”。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台军 台湾政治 台湾经济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