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F-35”印军提出停止与俄五代机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1 13: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俄印五代机合作近年来波折不断,不久前还传出消息说双方即将签署正式协议,但一转眼,事情又有反复了。10月21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印度空军官员向国防部提交了报告,称因为苏-57飞机无法达到印度空军的要求,无法实现类似美国F-35那样的功能,所以要求停止与俄罗斯的合作。

印度梦想中的FGFA应该采用和苏-30MKI一样的双座设计


根据俄罗斯公开的说法,苏-57的正面雷达反射截面积高达0.4平方米


国外研究机构根据模型推测的歼-20和T-50战斗机不同方向上雷达信号反射强度模拟图,红色部分越多表示隐身性能越差……


印度有没有可能买F-35呢?理论上当然不是没有可能,但他们关于技术转让的要求,美国始终没有松口

据报道,以为印度空军资深官员透露,印度空军领导层最近向国防部表示,对于FGFA项目(俄罗斯和印度合作研制五代机)存在顾虑,因为俄方提议的方案无法满足印度空军的要求,其性能达不到美国F-35那样的标准。他说:“印度空军对于继续这个项目并不热衷。”

这名官员解释,FGFA项目方案与F-35相比,无法满足印度空军关于隐身性能,或者说雷达反射截面积的要求,此外印度空军要求的主要结构改造也无法在俄罗斯现有的原型机上得到满足。

此外,FGFA也没有采用模块化发动机概念,这让其维护更加困难和昂贵,这对于空军机队来说将是一个麻烦。另一位印度军官表示,印度空军对FGFA项目提出的简短要求列表中就明确提出了模块化发动机,因为否则话,用户无法自行完成飞机的全面维护。

但俄罗斯方面在FGFA上采用的还是非模块化发动机设计,也就是说维护工作还是需要回到制造厂来进行。

印度关于模块化发动机的要求有一定道理,因为他们被米格-21要拆下后半部分机身才能维修发动机的设计折腾了好多年……

但其实到了苏-27系列,发动机已经可以比较容易的拆卸了,图为正在维护苏-27的越南空军

美国F-16拆发动机的过程和苏-27也相差无几,虽然理论上可以使用F110和F100两种型号的发动机,但实际上在服役期间不会变更发动机型号,这种“模块化设计”更多的是指在设计阶段就为换发做好准备,而不是“方便最终用户”……


F-35的所谓“模块化设计”也不过是更简化发动机的安装和拆卸,实际上要维修肯定还得回美国原厂——看起来印度空军有人最近被美国“忽悠”了……

俄罗斯外交使领馆对于这些报道表示不予置评。

印度空军退役军官,曾任战斗机中队长的瓦基德·塔库尔(现任防务分析师)对于空军的上述评估不同意,他认为,目前的俄罗斯FGFA原型机,也就是苏-57使用的是AL-41F1发动机,但未来生产型FGFA将会使用“产品30”发动机,该型发动机重量减轻30%,推力更大,且燃料经济性更强,运动部件更少。这意味着该型发动机的可靠性可以提高30%,且全寿命成本更低。

他表示,印度空军其实从未操作过美国飞机,他们实在没有做出评判美制和俄制飞机全寿命成本的基础。

印度已经指定国营印度斯坦航空制造公司作为FGFA项目的生产厂。

此前,印度计划订购108架战斗机,在研制和生产阶段斥资50亿美元。

虽然嘴上嫌这嫌那,等解放军空军的歼-20到西部地区部署的时候,十有八九印度还是得找俄罗斯说: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闭嘴,收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歼20战斗机 隐身 五代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