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我发话才能买F-16电子吊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6 10:25

台媒10月25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当天通过议案,要求台湾“空军”不得提前与美方签署购买F-16战斗机升级电子战吊舱协议。此前台军被曝出在采购总价不变的情况下,向美国采购的42套电子战吊舱“缩水”到12套的丑闻,按此计划,台军计划在10月8日到11日间与美方签署协议。台军表示,相关采购签署的“时间窗口”到11月份到期。

台军使用的ALQ-184电子对抗吊舱

报道称,台“立法院”批准的临时议案中称:“鉴于猎雷舰案虽经媒体报载及立法委员提案诸多疑义下,‘国防部’仍未有积极作为,造成猎雷舰案弊案发生,进展不顺,现今‘国防部’F-16A/B提升案遭‘监察院’提出采购疑义调查,为避免‘国防’预算虚掷浪费,缘此,要求‘国防部’在‘监察院’报告尚未出炉,及‘立法院’本案经费尚未同意编列前,不能与美方签署F-16A/B性能提升案有关品项之发价书。”

台“空军”参谋长陈荣兴提出,将文案改为:“先进国防部F-16A/B提升案有关电战荚舱发价书预算,应视立法院预算同意后始得签订及动支。”指明是F-16A/B所需的新型电子战吊舱采购项目。

提案的蓝营“立委”马文君表示,台湾花费巨资改装F-16战斗机,但美军自己的F-16已经不做性能提升,只做延寿,但台湾却要花费1000多亿新台币去进行改装。过去签署的项目暂且不论,但电子战吊舱方面,如果可以,就不应该再花这么多钱。

据此前报道,台湾“空军”现役拥有ALQ-184电子战吊舱,装备数量80个,如今计划替换为ALQ-131A FMS型,原计划花费1.6亿新台币购买42个,但由于美方自己不再采购这种吊舱,研制成本全部要摊到台军头上,结果1.6亿新台币采购吊舱数量就变成了12个,等于让台湾吃个“哑巴亏”。此事被曝光后,台“立法院”表示明确反对,并要求提交详细报告,禁止空军“先斩后奏”。而台空军则表示相关协议的签署时限只能到11月为止。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湾购买电子战吊舱一事,其实是台湾整个F-16V研制项目的缩影。最早美国提出对本国空军的F-16C/D进行全面升级,台湾、韩国、新加坡等F-16战斗机的用户与之一拍即合,通过分摊研制费用,降低成本。但结果美国因为预算限制,放弃F-16升级方案,仅对这些战斗机进行结构延寿。台、韩、新加坡不得不掏腰包完成自己所需的F-16战斗机升级项目,这其中,台湾方面早期“算盘”最精,选择的是与美军当时一致的配置,结果这些相关雷达、电子系统等都与韩国、新加坡不一样,在美国完全放弃升级项目后,台湾不得不单独承担F-16V升级的全部费用,在台、韩、新当中遭到的损失最大。

而ALQ-131吊舱,观察者网此前就曾报道,是利用美军退役ALQ-131吊舱的壳体,加上台湾原来使用的ALQ-184部分设备,进行局部升级改装的“拼凑”产品,加装这种吊舱,对于提高F-16战斗机应对解放军新型导弹的意义非常有限,因为它并未配备美军自用型电子对抗系统中很关键的拖曳式诱饵。而即使是这样一个“拼凑”型吊舱,出售给台湾的价格也贵得不可思议。

虽然台“立法院”叫停了其“空军”采购流程,但由于台湾的军购来源非常单一,如果不买美国的“拼凑”货,实际上也没有别的选择,F-16V总要升级,电子对抗吊舱也总要买,在这种情况下,“伸头一刀,缩头一刀”,这“一刀”,说到底多半还是躲不开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台湾军事 电子 电子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