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军机黑海上空对峙24分钟 美军称无挑衅行为 俄军称其逼近边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13:4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7日报道,上周六,一架俄军苏-30战机在黑海上空以“危险的”方式拦截了一架美军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两架飞机对峙时间长达24分钟,最近时相距仅15米。今日俄罗斯28日报道了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称此次拦截出于正当自卫。就此事,美俄各执一词,互相指责。

五角大楼发言人米歇尔·巴尔丹扎(Michelle Baldanza)告诉CNN记者,美军P-8A“海神”反潜巡航机当时正在国际海域执行任务,并没有对俄军做出任何挑衅行为,并且该巡航机上的应答器是开着的。然而,俄军苏-30战机当时开足引擎,在美军P-8A前方从右向左飞过,导致美军机遭遇喷射气流而产生“15度的倾斜和剧烈震荡”,巴尔丹扎表示,这一行为是危险的。

巴尔丹扎还说,俄军战机与美军巡航机最近距离仅15米。一位美国海军官员告诉CNN这次拦截持续了大约24分钟。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随后发布的俄罗斯国防部的一份声明称,俄军之所以对美军巡航机进行拦截,是因为美军机当时快速逼近俄国边界。俄方称,当地时间下午1点左右,俄军战斗机侦测到了美军巡航机的信号,当时该巡航机正飞越黑海的中立海域。

俄方在声明中写道:“在靠近之后,俄军苏-30战斗机从目标上方飞过,并且飞行员通过视觉辨识出这是一架美军P-8A'海神'反潜巡航机”。今日俄罗斯称,在被俄军机拦截后,该架美军巡航机改变了航线并飞离。

俄军苏-30战斗机 图:国防博客(defence blog)

美国星条旗报28日报道,美军P-8A“海神”反潜巡航机是在波音737-800客机基础上设计制造的,因此它缺乏像小型苏-30战机那样的机动性。

而据央视新闻28日介绍,P-8A反潜巡航机被称为“顶级潜艇杀手”,也可以对水面舰艇发起攻击。 此外,它还能够与无人机和卫星系统协作,执行监视和侦察任务,在网络化情报方面也能起到重要作用。军事专家表示,美军P-8A出现在黑海,极有可能是在针对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基洛级潜艇进行侦察,遏制俄罗斯在黑海的水下能力。

美军P-8A“海神”反潜巡航机 图:@视觉中国

美俄军机在空中频繁交手

这不是美俄两国军机在今年的第一次交手。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5月9日,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俄南部军区防空值勤部队的苏-30SM战机拦截美国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俄罗斯战机迫近美巡逻机时,两机距离只有6米。

5月12日,美国海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在距离俄罗斯约50公里(距离克里米亚约160公里)的黑海上空国际水域飞行时,遇到一架俄军苏-27战斗机的跟踪和接近,俄军战机最近时距离美机只有12米。

据CNN报道,今年6月,一架俄罗斯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飞向一架美军RC-135巡航机,两军机当时最近距离仅为1.5米。而今日俄罗斯的报道则称,6月份的这次拦截也是因为俄方探测到了美军RC-135巡航机在其边界附近飞行。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28日报道,本月初,美军战斗机在朝鲜海岸上空拦截了俄军的核轰炸机,因为这些俄军核轰炸机正在向里根号航空母舰靠近。

美俄军机对峙 图:星条旗报

今年,美俄两国军机已经在多个公海海域上空多次相遇,尤其是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因为两国在这些海域都有常规的军事活动。星条旗报称,绝大多数情况,两国军机之间的互相拦截,常常没有遵循一套航空安全协议。美国和北约的官员抱怨,俄罗斯有时会发起一次出乎意料且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包括军机在飞行时关闭应答器。

而俄方则称,美国今年在这些海域一直在进行侦查活动,自己的拦截是出于正当防卫。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今年10月,俄罗斯南部军区的空军指挥官维克多·谢沃斯基亚诺夫(Viktor Sevostyanov)曾指出,今年在黑海水域,美军无人机,尤其是“全球鹰”,已经执行了超过100个侦查任务。该报道称,这些侦查机的主要路线靠近克里米亚半岛,而上周六,美军P-8A“海神”反潜侦查机距离俄罗斯边界仅10-15公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视频新闻 美国 俄罗斯 空军 拦截 黑海 反潜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